淄博高新区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会议 确保春节祥和安宁

2021-02-05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曹亚琼 邵家文 淄博报道

  2月4日,淄博高新区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分析高新区森林防灭火形势,安排部署淄博高新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竹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参加会议。

  李竹凯指出,春节将至,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淄博高新区自去年夏季以来雨水充沛,植被茂密,入冬后又遭遇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植被倒伏,可燃物大量增加,发生火灾的隐患加大,且临近年关,返乡人员增多,祭祀扫墓、进山入林的休闲旅游人员大量增加,这些都给野外火源管理增加了难度,这也造成了森林火灾突发性强、发生面广、危害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特点。所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必须“立足于防、突出于早”,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全面提高防灭火综合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底线。

  就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李竹凯提出“五个到位”,一是火源管控必须到位。要严格落实江敦涛书记提出的“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要求,持续抓好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段实行专人把守,对发现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二是基础设施必须到位。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全面构建起完善的森林火灾防控网络。要加强森林防火道路网建设,抓好防火隔离带建设,建立健全林火阻隔网络体系,减少火灾风险隐患。三是队伍建设必须到位。打造建设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立稳定长效的保障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划分、分块管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路口把守、林区巡逻、火情报告、先期处置等工作,确保无缝隙、全覆盖。四是宣传教育必须到位。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印制宣传单、禁火令、防火通告、公开信等;在重点林区、进山入口设置固定宣传牌和标语条幅,组织宣传车围绕林区、村庄巡回宣传,利用村内宣传栏、喇叭广播、群发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禁火通告,普及森林防火常识;积极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开展文明祭祀倡议活动,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上坟不烧纸、祭祀不冒烟。五是应急值守必须到位。要加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建设,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消防物资储备,做好各项扑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一有火情,迅速反应,快速出击,科学处置。火灾扑救要把扑火安全摆在工作首位,坚决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李竹凯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份都要重要。全区上下要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守护高新区贡献力量,为高质量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