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严控“五个环节” 提升价格认定质量

2021-02-01 14: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杨婵 淄博报道

  淄博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持续推进价格认定工作,2020年共完成价格认定案件49件,涉案标的额57万元。2021年以来,价格认定工作人员严格恪守行为和技术规范,始终把法治意识贯穿到认定事项的全过程,严格把控“五个环节”,提升价格认定质量。

  严控案件受理环节。价格认定受理环节是价格认定人员开展价格认定工作的首要环节。按照《价格认定协助书》及其相关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及相关性的标准严格审查,确保《价格认定协助书》所载价格认定标的基本情况、价格认定目的、价格内涵、价格认定基准日等项目填写规范正确。对不满足价格认定受理条件的,坚决不予受理,并及时出具价格认定不予受理通知书。

  严控实物查验环节。坚持履行查验程序,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了解案情、明确实物查验内容、拟定实物查验重点、准备实物查验记录表以及照相机等器材。遵照程序进行全面纪录、整理相关文字及影像资料,确保无遗漏。及时与提出机关沟通,协商确定实物查验的时间、地点和参与实物查验环节的人员,专业性较强的标的,要求提出机关邀请专业人员共同勘验。

  严控市场调查环节。市场调查工作是否扎实可靠,直接影响到分析测算工作的准确性。按照市场调查必须2人开展的原则,必要时邀请提出机关办案人员共同参与,同一标的物调查对象不少于3家,对重大、疑难案件,通过座谈、听证等方式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确保市场调查资料的客观性和可信度。

  严控价格测算环节。在仔细辨别分析、判定和审查提出机关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选用认定方法,认真修正相关的技术参数,确保测算结果符合价格定义。

  严控结论出具环节。出具报告前,必须履行内部审核程序,逐条逐项核对是否符合《价格认定规定》及相关认定规则,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审议,确保认定结论依据充分、价格内涵准确、认定程序合法、结果公正合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