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修到淄博十一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01-05 10: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王婷 房煜博 淄博报道



  2020年12月23日,淄博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主任赵林修来到淄博十一中,与学校教师深入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赵林修在宣讲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抗击新冠肺炎这一世界性疫情的特殊年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建议》起草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等七次座谈会问计于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到2020年先后七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确保我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仅寄托着个人成长的希望,家庭的希望,也承载着国家发展的希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以让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深入落实惠民政策,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淄博高新区现有16所中小学,其中,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3所,区级文明校园7所;省级规范化学校7所。学前教育设有幼儿园42所,其中,省级十佳幼儿园1所,省级示范园14所,省级一类幼儿园17所,一类园以上幼儿园比例全市最高。2010年以来,淄博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所有中小学校舍全部为新校舍,淄博高新区孩子就近即可在美丽校园环境中就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跨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十一中从当年的城中校来到淄博高新区当时的农村,后来又从市属划为区属,经过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大力支持,经过学校教职员工不懈努力,在文明校园、高考、篮球、国际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目前看,淄博高新区教育也遇到了发展中的阶段性瓶颈问题,城区教育资源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每年新增中小学生近千人,新增幼儿入园数近千人,这大都集中在城区,十一中初中从每级4个班增加到每级6个班,仍不能满足片内入学需求。要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学校、教师、全社会共同来推进。
  十四五期间,淄博高新区教育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教育治理体系及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