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有韧劲、咬得住,强化平台思维、有解思维打造四个高地

2020-11-27 20:3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岳书杰 曹亚琼 郭方强 淄博报道


  凡成事者,必用韧劲。
  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打造“产业高地、科创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淄博高新区,这种“韧”的精神,体现在淄博高新区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招商就像是谈恋爱,要一来二去,要你来我往。”虽然招商部门工作人员将招商的过程描述得如此美好,但个中滋味只有他们才能体会。“在广州、深圳等城市,聚集着上百支来自全国各地的招商团队,一些大型企业确实疲于应付。”敲开企业的门,就需要这股子“韧劲”。“为了引起企业的重视,我们常常一个项目要跑三五趟,甚至更多。等引起他们的注意之后,再请领导上门拜访、邀请企业来淄博高新区实地考察。”
  只有拿出诚意,跟企业“磨”,才能打动企业,拿到项目、促进发展。“香港新科实业(TDK)坐落于广东东莞,那边电子行业比较发达,产业生态也比较全,他们一般不愿意出来。”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负责人牟向峰说,“魏玉蛟书记等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带着我们去TDK谈判,请他们来我们这里考察,精准对接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这才吸引了他们过来。”
  如今,香港新科实业(TDK)、华为物联网科创中心、瑞声科技、硕贝德、绿能芯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等70余个高端产业项目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了集MEMS芯片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充分显示了淄博高新区对“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的践行。
  香港新科实业(TDK)的落户只是一个起点,淄博高新区继续咬定行业领域头部企业、产业链条顶端要素,不断挖掘合作潜力。11月2日下午,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陪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再次拜访香港新科实业(TDK),旨在推进淄博高新区MEMS器件领域丰富的产品线,同时,明确表达想引进更多新科实业生态链上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淄博高新区发展。香港新科实业(TDK)将成为淄博高新区“双招双引”的新平台,为淄博高新区产业升级带来更多可能。抢抓机遇,未来可期。

  淄博高新区不仅以平台思维招引外来企业,更以有解思维协助本地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2011年,山东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恒汇”前身之一)10亿片IC封装载板项目竣工投产,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三个能够生产IC封装载板的企业。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却在2015年迎来“寒冬”,陷入担保圈困境从而引发债务危机。在紧急危难之际,淄博市委市政府和淄博高新区牵头抓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推进重组,引入以紫光国芯原总裁任志军为首的集成电路行业高端人才团队,成立了全新公司——新恒汇,并于2017年12月7日完成工商注册, 2018年1月15日开始正式运营。
  由恒汇电子到新恒汇,这家企业浴火重生后,底蕴仍存,活力无限。2018年一年时间里,新恒汇投资2亿元建设新型IC卡芯片封装载带生产及芯片封装测试项目,新建3000㎡的生产车间、5000㎡的仓库,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高精度表面处理机、全自动对位平行光曝光机载带生产设备和模块封装测试生产设备82台(套)。当年,新恒汇实现IC卡封装框架产量15亿颗,模块6亿颗,销售收入3.15亿元,带动就业200人。
  如今,新恒汇已经成为淄博市首批准独角兽企业,公司2019年投资的高精度蚀刻金属引线框架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实现产品成功下线,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新恒汇副董事长陈同胜,曾经是恒汇电子的掌门人,他不止一次感慨,如果没有淄博高新区的战略指引,就没有新恒汇的今天。
  有韧劲、咬得住。在跬步之下,是淄博高新区党员干部实打实的拼劲,是拿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克服每一个困难、解决每一个问题、抓好每一项任务的干劲。有了这种精神,足以至千里、成江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