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以司法温度化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2020-11-23 11: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莹 淄博报道

  商贸往来,自古以诚信为基础。商海泛波,不确定因素很多。在正常情况下,谁也不会自毁信誉。遇有不可抗力造成意外,难免就要产生矛盾。

  淄博高新区某商贸公司与某纸业公司是合作多年的伙伴。双方业务往来密切,你供货我付款,互信度一直很高。2018年,某纸业公司再次从某商贸公司购买一批产品,货款267.3783万元。恰在此时,纸业公司面临环保整改问题,影响到生产经营效益。该公司尽最大能力付款后,尚欠某商贸公司货款31.8808万元。

  一晃3年,某纸业公司一直未能偿还所欠货款。双方你来我往几番交涉,又因为所欠货款利息如何计算引发不快。这对合作多年的伙伴,心生嫌隙。某商贸公司眼看着收回余款希望渺茫,便在2020年7月13日将某纸业公司一纸诉状告上法院。

  淄博高新区法院受理此案以后,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敦金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在庭审期间,原、被告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执不下,陷入僵局。审判长认为此案事实清楚,双方对欠款数额没有争议。如果就此作出判决,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一旦案件判决了,原本合作很好的伙伴也就会一拍两散。这样的案件审理,达不到最佳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于是,审判长就采取冷处理的办法,耐心规劝双方都冷静下来。然后入情入理地向双方发问:“你们是合作多年的伙伴,难道真的忍心就这样分手?谁都有顺利和作难的时候,你们就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吗?”面对审判长的发问,原、被告双方都低下头沉默不语。审判长看到时机成熟,再次发问:“你们同意调解结案吗?”双方好像都想通了,异口同声回应“同意”。经过调解,某商贸公司不再坚持原先计利立场,某纸业公司也签下分期偿还欠款协议。

  司法温情弥合了嫌隙,双方欣然表示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