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淄博高新区全力出击,与时间赛跑

2020-01-27 23: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27日讯(记者 徐丹青)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广大民众的心,淄博高新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
淄博高新区主要领导到小寨村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淄博高新区召开工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1月26日,淄博高新区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到高铁北站、社区进行现场督导,掌握第一手情况;1月26日下午,淄博高新区召开工委扩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月27日,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处置工作督导组成员于照春、刘帅在淄博高新区领导袁晖、郭成、朱贻胜的陪同下,先后到高铁北站、高速路口、新空间社区、银泰城社区实地查看情况。1月27日下午,淄博高新区主要领导到高速公路淄博匝道口、淄博高新区匝道口、小寨村、榆林村和世博高新医院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地方事业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安监局、宣传新闻中心、经发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及两园一办迅速行动,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建设局局长、交通保障组组长朱贻胜亲临一线组织协调
  1月27日上午,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召开紧急部署会,研究制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工委委员、建设局局长、交通保障组组长朱贻胜亲临一线组织协调。高铁北站、高速公路淄博进出口和淄博高新区进出口都安排领导带班、专人值守,省际、市际客运包车、班线车辆全部停运,鲁中候机楼、北站长途客运站关闭。建设局房管处立即安排物业企业在小区内大屏滚动播出主要内容,物业企业每天对小区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设置劝返点,对外来车辆进行检查测量体温。
淄博高新区交警大队在辖区高铁北站、青银高速淄博收费站、青银高速淄博高新区收费站设置固定检查站
淄博高新区疾控中心提前部署了疫情应对防控相关准备工作
  淄博高新区地方事业局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淄博高新区疾控中心提前部署了疫情应对防控相关准备工作,紧急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负责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成立淄博高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动队。淄博高新区石桥、卫固中心卫生院、四宝山卫生院派出医务人员进驻淄博北站、济青高速淄博高新区辖区内两处收费站、鲁中候机楼等处,24小时轮班值守,为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询问并登记信息,严守进入淄博高新区的第一道防线。
淄博高新区安监局自1月24日开始,协调淄博高新区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单位调集相关物资
  淄博高新区安监局自1月24日开始,协调淄博高新区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单位调集相关物资。同时与物资储备单位一同紧急协调生产厂家,保障后续物资的充足供应和及时发放。
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按照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全面进入“战备”状态
  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按照省厅和市局统一部署,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在分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分局各单位各部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强化社会随访 ,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公共安全监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节安保这两场硬仗,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淄博高新区交警大队按照上级要求,1月26日迅速抽调优势警力,自8时起启动应急管理预案,在辖区高铁北站、青银高速淄博收费站、青银高速淄博高新区收费站设置固定检查站,建立24小时联勤管控机制,配合公安分局、卫生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防控工作。
27日上午9点半,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多名执法人员赶到新玛特超市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局召集相关科室所负责人,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将农村大集农贸市场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屠宰、餐饮食品安全、防护用品价格监管等工作,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对节假日期间开展现场检查进行了安排,并对南营农贸市场、蓝海大酒店、银泰城进行了现场检查。27日上午9点半,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多名执法人员赶到新玛特超市,针对市民举报的高价菜问题进行调查。在未通知超市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先行前往蔬菜区,对当天的蔬菜价格逐类进行了核实,发现蔬菜价格已恢复正常状态。
淄博高新区执法局加强环卫设施、车辆日常管理和消杀工作
 
宝山园区及时向各村居、社区配发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要求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增加清运车辆及出动次数,延长清运时间,加大公厕消毒力度,加大垃圾箱消毒频次,对中转站内外环境,垃圾桶、果皮箱进行重点定时消毒杀菌。疫情期间居民丢弃的口罩较多,要对细菌易滋生的区域加大消毒杀菌力度,做到日产日清。强化生活垃圾收运。要确保村居 、社区等重点区域各类垃圾杂物得到及时清理。加强环卫设施、车辆日常管理和消杀工作,还特别加强公交站牌、公交站台和人行路面的消毒及冲刷频次。
  淄博高新区经发局组织大型商超循环播放倡议书,提醒市民尽量不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门戴口罩,养成好习惯,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勤洗手。
四宝山办事处植物园社区出入卡制度暂行办法及出入卡
  淄博保税物流园、四宝山办事处、宝山生态物流园区迅速落实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引导取消了辖区内所有的群体性宴会、集会、广场舞及扮玩彩排等活动。以武汉(湖北)来淄人员为重点,由各村居成立工作队逐户摸排,随时登记上报。目前,各村居在村居入口设置了劝返点,有条件的村为村民制发了《出入证》,广泛张贴了《淄博高新区致武汉(湖北)来淄朋友、返淄亲人们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护要点等宣传材料,大力开展垃圾池、垃圾箱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畜禽养殖场所和商业经营场所的消毒及人员防护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全力确保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