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办多事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率先开启便民服务无差别办理

2020-01-06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立志与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党委副书记王峰一起为市民颁出首张工商执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6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朱群 程爱林)淄博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整合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改革。1月6日下午,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颁发出首张工商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从申请到颁证仅用了10分钟。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颁发出首张工商营业执照
  “原来办证还得到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坐公交还得倒车。现在好了,就在家门口,用了10分钟,营业执照到手了。”今天,曹女士激动地向记者展示刚刚领到的工商营业执照。曹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天到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一楼便民大厅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来之前她把证件以及材料都准备齐全,但没有任何办证经验的她,还是有些担心很多程序不懂。但出人意料的是,她仅仅在一个窗口就办理完了所有手续,仅用10分钟就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便民服务大厅里摆放的群众服务指南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便民服务大厅里的便民服务设备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便民服务大厅公示栏
  记者在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一楼便民大厅里看到,统一的办公设施,统一的着装工作人员,面带微笑的服务,令人倍感亲切。据悉,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把“多门”变“一门”,将过去分环节、分权限、分窗口办理特定的单项业务转变为综合窗口无差别的办理,将便民服务中心现有大厅窗口的布局、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进行整合,设置若干个一窗通办的“综合受理窗口”,改变过去窗口依据业务种类各自受理、独立办理的现状,实现“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的“无差别受理”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进一扇门、一个窗口、一次办好”。
  为了让群众更顺畅地办理业务,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便民服务中心自2019年9月就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与学习,并有针对性地安排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轮岗工作,熟悉各岗位工作,打造便民服务窗口的全科“医生”。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开启便民服务无差别“一窗受理”
  按照淄博市、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指导园区提出的“一链办理”“一窗受理”和园区领导的要求,便民服务中心对承担的150项权力清单,设置的13个服务窗口进一步梳理、细化、精简办事流程,将园区本级与淄博高新区有关部门委托、下放、授权的事项及属地内各业务部门的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各相关业务科室要通过授权、委托等方式将事项受理权限移交综合受理窗口,将人社所6个窗口负责的社保、劳动保障所有依申请即时办理、即时受理的人社服务事项精减为3个综合窗口办理;将负责民政、低保、困难救助、优抚、残疾人、计划生育、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办理等社会事务窗口精减为2个综合窗口办理;共设置5个“无差别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名称统一为“综合受理窗口”,实现综合业务窗口、对所承担业务的“通收通办”,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就可以办好相关服务。此外,完善“帮办代办”服务,在确保在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由后台“帮办代办”岗工作人员进行帮办、代办,实现“让窗口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