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召开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推进会

2019-12-27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27日讯(记者 孙莹 通讯员 相新宇 赵潇)为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辖区和谐稳定,12月25日下午,淄博高新区法院邀请地方事业局、保税物流园区、综治办、四宝山办事处等单位的负责人及部分村居党支部书记到院,共同就推进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的相关工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党组书记、院长陈树礼,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敦金,审委会专职委员李晓凤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推进会上,陈树礼院长指出从政治的需要、现实的需要、历史传承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他指出,探索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切实从源头加强家事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通过延伸家事审判司法职能,拓宽家事矛盾纠纷的解决渠道,加强诉调对接,让家事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及时、高效、妥善地处理各类家事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全力维护村居、社区的和谐稳定。他强调一是设立家事纠纷调解室首先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让村民、社区居民深入了解家事调解工作;二是规范化管理家事纠纷调解室,建立规章制度,加强调解员选聘工作,规范人员管理;三是先行先试,积极总结经验,树立典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尽快推开家事调解工作新局面。张敦金副院长结合辖区家事案件审判特点,阐明了家事法官进社区试点工作的必要性,针对调解室的建设提出了初步意见。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工作场所、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建立联动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据了解,设立村居家事纠纷调解室是淄博高新区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参与民事调解,多途径、多方式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此举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纠纷化解效率,也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达到了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的目的,从而更好地促进形成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良性互动。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通过延伸审判职能,实行家事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让家事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社区、在村委会,真正实现从源头上理顺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辖区居民和谐健康发展,不断助推淄博高新区法院品牌法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