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黑科技”源头解决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2019-12-13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12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李智 王晓春 徐俊庆)近年来,餐饮油烟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愈加明显,因油烟而导致的污垢、异味、扰民等问题越来越多。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淄博高新区为刘西社区周边8家餐饮店加装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及油烟在线监测,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运行,这8家餐饮单位的油烟日平均排放浓度均低于1毫克/立方米,优于国家标准。
  “现在正在爆炒辣椒,站在厨房基本闻不到油烟味。”12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刘西社区附近一家饭店,此时,厨师正在炒菜,而厨房内却没有呛鼻的味道。这名厨师告诉记者,他干了十几年厨师,像吸油烟能力这么强的设备,还是第一次遇见。
  “加装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以后,店里闻不到油烟味了。净化设备在楼顶,噪音小了,顾客就餐环境好了,生意自然就好了。”段英霞在淄博高新区刘西社区附近开了一家饭店,因为距离居民楼比较近,经常因为油烟污垢、异味、噪音问题被投诉,为此,她也是苦不堪言。一个月以前,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找到她,提出加装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在了解到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的原理后,她立即同意。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新科技效果居然这么明显,一个月以来,不仅饭店环境得到很大改变,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和谐。
  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餐饮企业产生的油垢会污染外墙,影响市容市貌。油烟异味造成油烟扰民投诉等问题。油烟管道内油垢长时间不清理,具有很大的火灾隐患,前期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由于清洗不到位等原因,油垢堆积会造成设备失去净化作用。这次安装的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是结合环保、消防安全、节能减排等方面,从源头上解决油烟问题的一套互联网+餐饮油烟治理的系统。该系统采用机械物理油气分离方法将大部分油脂拦截处理,经过滤后的油烟通过特殊的光源进行二次净化,去除刺激性气味及对残余油脂颗粒进行二次分解。转化为对环境无害的气体,多级净化,使排放达标,可实现“免清洗”的功能,因而避免了因清洗不到位造成净化设备失效的问题。同时也消除了火灾隐患。此外,搭配在线监测模块,实时掌握净化设备是否开启、是否故障、排放是否达标。
  随后,记者在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见到了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搭配的在线监测模块,该模块清晰记录了安装了油污智能化处理系统餐饮单位每个时间段油烟浓度的变化,虽然曲线变化很大,但这些餐饮企业日平均排放浓度均低于1毫克/立方米,优于国家标准。据悉,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净化设备及排放的油烟浓度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随时随地掌握餐饮用户油烟排放情况,避免了餐饮用户虽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却不使用的问题。
  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经测量,在统一加装净化装置前后,油烟瞬时排放浓度减少了近1毫克/立方米,油烟排放量得到了大幅度削减。此项工作将对淄博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具有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