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上门1小时办齐开业证件 淄博高新区首推省内审批新模式

2019-11-29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1月29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王敏敏 邢书杰 郑雪莲 马菲)为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模式,联合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审管联动,上门送审批服务。不到一个小时,商户开业所需的各类证件即可办齐。
  “政府上门服务, 从现场踏勘到填表申请,再到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拿到手,整个过程,工作人员都手把手的教我们怎么做。不到一小时,我开业需要的各类证件都办齐了。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事情。”淄博高新区宏明饭店成明由衷的表示。
  成明告诉记者,他做餐饮行业好多年了,以前也去政府部门办理过经营证等证件,因为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材料,咨询、提交申请等来来回回跑过好多趟。如今开在泰美路美食城里的饭店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了,正准备去淄博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淄博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先一步登门为美食城的商户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群众办事,最怕的是跑这个口跑那个科,一件事情办下来,要跑十几家单位。像这样贴心、特色的上门服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泰美路美食城诸多商家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模式,联合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到美食城进行了“审管联动,上门送审批服务”。工作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工具、材料,对商户进行了现场申请、联合踏勘、容缺受理,并对符合条件的现场办证、发证,真正把审批服务“送上门”,让人民群众“零跑腿”。
  刚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山东上善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翟乃民也表示: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申请表应该怎么填,不合规的地方要怎么整改,工作人员都非常详细的教我们,真是为我们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正常情况下商户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到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书、设施设备布局图、餐饮服务操作流程图、进货查验记录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管理制度、保证声明等),材料齐全、完整、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受理人员将申请材料移交现场踏勘科。现场踏勘科安排执法人员实施现场验收,验收通过的,踏勘科将申请材料及现场验收单移交审批人员,审批人员审批通过后,窗口人员打印许可证,申请人到政务中心领证或自愿选择免费邮寄;验收不通过的,执法人员填写整改单,申请人整改完毕后,申请二次验收。来来回回,最快也要八天左右才能拿到证件。而此次“审管联动,上门办证”,两个多小时就给4家餐饮店和1家小商超集中办理了5个食品经营许可证,
  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团队负责人李磊告诉记者,机构改革后,审批职能和日常监督管理职能分离。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发证的食品经营户,市场监管部门不能及时掌握经营户的具体情况。此次实施联合检查后,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审批局执法人员都在现场,对现场部分不符合项,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确认能通过其正常的日常监管及时促使经营户纠正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可以实施容缺受理,大大减少了申请人因为整改而延误的获证时间。同时,通过联合检查,市场监管局能实时获得经营户的详细获证信息及现场详细情况,有利于其实施日常监督管理,不仅方便群众,更有利于活跃市场经济。此外,容缺受理,有证经营,让“黑户”经营进入阳光地带,堵住了监管的漏洞,有利于规范市场管理。“这次上门服务办证,有一家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健康证已经通过审核,但是证件还没到手。以前这种情况我们就不敢发证。但是实施审管联动,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确认之后会跟进监管,我们就可以实施容缺受理,直接发证,大大减少了商户等待的时间。”
  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政府。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淄博高新区全力通过工作人员的早跑、多跑、快跑,来换取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