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获全省首个三星绿建运营标识 记者实地探访“绿色校园”

2019-10-08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0月8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王盛利 李华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转变建筑业增长方式的迫切需要。最近,淄博高新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承建的总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48个教学班的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项目,在获得三星绿建设计标识并投入使用三年后,又获得了山东省第一个,这也是唯一一个学校类三星绿建运营标识并已进入公示期。截至目前,淄博高新区“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22万平方米。
  据悉,在此之前,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承建的淄博高新区第四、第五小学和淄博高新区世博医院获得一星绿建设计标识;淄博高新区第一、第三小学获得二星绿建设计标识。本次第一中学三星绿建运营标识的评审通过,标志着淄博高新区绿色建筑达到了规模化、全生命周期的新阶段。
  记者走进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亲眼目睹了绿色建筑的风采。在学校门口绿地上,只见一只灵动的喷头正在为茵茵小草沐浴,所用水源全部来自学校的中水灌溉系统。学校总务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水利用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每逢下雨天,校园内的雨水,还有教学楼内的盥洗废水、游泳池排水等,都会顺着水沟或是管道流入中水处理站处理。然后,再由变频供水装置供给室外景观绿化、道路浇洒等用水。绿化灌溉、道路冲洗、洗车所用中水占到了用水量的80%,冲厕用中水的比例不低于50%。”
  在教学楼走廊内,记者看到了布设在顶部拐角的方形管道。陪同采访的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的新风系统,排风口遍布所有的教室、办公室。”现在,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所有空调房间均设CO2浓度传感器,并根据CO2浓度控制新风系统的启停。通过以上节能措施,极大节约了该建筑的整体耗能,实现了绿色建筑节约能源的目的。
  在学校的一间音乐教室里,记者发现布设在顶部的采暖系统已经维护完毕。该采暖系统是一套完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多源热泵空调系统,将面积约 2646平方米的太阳能辐射面板设于屋面上,每年为冬季取暖提供4102903.48 兆焦的热量。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学术报告厅负一层的空调机房,这里被称为学校动力系统的“核心部位”。在300余平方米的空调机房里安装了总电功率为77千瓦的多源热泵机组,目前采取了专人管理和维保单位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确保机组安全运行。另外,工程还按照区域或楼层,对照明和插座、室外景观照明、空调用电、动力用电、特殊用电进行分项计量;同时设置用水计量装置,选用用水效率高等级的卫生器具,有效避免管网漏损,用水效率达到了2级标准。
  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记,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总投资 1.6亿元。其实,它区位优势并不十分看好,但是,本着“形式服务于功能”的建设理念,通过合理规划,将较为集中的建筑组合布置在了地块的南侧,满足教学楼需离城市道路的距离要求。在靠近主入口,将车库设计在教学楼的一楼,方便教师的出行;将不受噪音影响的运动场地布置在了距离济青高速公路较近的北边地块。通过实施以上系列措施,合理地解决了功能需求,同时对不良的地块精巧布局变成了运动场地,从而实现了绿色建筑节约用地的目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