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百姓之家”

2019-01-16 08: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今昔傅山’图片展“在傅山文化宫正式开展

 

志愿者们分组将近300副春联和“福”字送到了村民的家中

 

十几位“五老”志愿者分成三组,正伏案为傅山村的村民们书写春联

 

公益剪纸课程

 

傅山文化中心的农家书屋

 

 

村民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

 

 

“五老”志愿者写春联送福志愿服务活动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李智 傅海燕笔墨一挥洒,纸上书乾坤。1月10日下午2点,淄博高新区傅山村文化宫的一楼大厅,十几位“五老”志愿者分成三组,正伏案为傅山村的村民们书写春联。一笔一划,一丝不苟。浓墨落处,农历猪年的年味已悄然飘出。 

  其实一进腊月,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傅山文化宫里就有了浓浓的年味,作为春节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除了日常开设的公益文体课程外,迎春节庆元宵的节目排练热热闹闹地开始啦,而一年一度的志愿者写春联送福字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中。 

  为了给村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五老”志愿者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傅山文化宫,志愿者们调墨折纸,挥毫泼墨。一会工夫,大厅的地面上已经摆满了春联,内容一个比一个吉祥:“一曲新春颂 三杯祝酒歌”、“盛世千秋业、神州万年春”、“欢度九州节、汇歌四海春”、“福到财来千载盛、家和业旺万事兴”、“欢度新春”、“招财进宝”……一副副充满喜庆和祝福气息的春联,表达了对祖国家乡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通过现场与这些文化志愿者交流,记者才明白“来晚了”。原来,在1月10日上午,文化志愿者们已经送出去了一批春联。“大娘,给您送福字和春联了,提前祝您春节快乐、阖家欢乐。”志愿者们分组将近300副春联和“福”字送到了村民的家中,送上新春浓浓的祝福,受到群众的赞誉。“谢谢你们,谢谢村里,每年都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 

  “五老”志愿者之一的彭俊慧老人告诉记者:“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这些傅山村老年书法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写春联,既发挥了一技之长,又帮村民送上了祝福,很有意义。” 

   64岁的孙学忠老人是傅山村老年书法协会的会长,更是村“五老”志愿者中的积极分子。对于近两天的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他觉得很平常,在他看来,类似的文化活动每月都举行,每月20日上午进行绘画活动,20日下午举行毛笔书法活动,活动中,会员们通过交流与创作,提高了技能,弘扬了文化。 

  除了送春联这项活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有许多常态化的文化活动,比如,每个月都有公益培训课程的安排,培训的项目有广场舞、太极健身、剪纸、农民画、曲艺等技艺及二胡等乐器的培训,不少村民和职工利用闲暇时间从这些培训课程中学到了文化艺术方面的一技之长。经常性开设的理论宣讲、科普宣传以及包括文明家风、健康知识、家庭教育等内容的讲座都非常受群众的欢迎。 

  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厅内,还有一台与淄博图书馆大厅一模一样的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几位年轻人正在扫码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这个“电子图书馆”把淄博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搬进了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受各年龄段群众青睐。在傅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但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和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服务群众、成就梦想的重要场所,更为志愿者们搭建了发挥作用、奉献社会的有益平台。 

  而傅山只是淄博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淄博高新区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坚持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综合场所与核心场所相结合、固定场所与流动场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抓好室内、室外和流动实践所结合。室内实践场所,主要依托现有场所设施、通过设施整合、共建共享,统筹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室外实践场所,依托文明实践一条街、广场游园等,广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流动实践场所,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流动文明实践活动。淄博高新区建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开展理论、政策、科技文化、法制宣传、生活常识等宣讲和普及工作。在文明实践内容方面,淄博高新区文明实践活动除日常活动外,积极推广中华文明礼仪、人生重要节点、传统节日庆祝仪式,因地制宜打造祝福礼、节庆礼,重点打造孩子“百岁”祝福礼、入学礼、升学礼、成人礼、参军礼、新婚礼、关怀礼等,做到“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望、喜事有人贺、故时有人送”,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