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创新警示教育机制见实效

2018-11-18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广大税务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增强纪律与规矩意识,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创新实施“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机制,促进了警示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由“独自敲”到“众人和”

  警示教育频次多,才能时刻起到警示作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在教育时间上突出经常性。“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整合有限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资源,利用每周五“学习教育日”,组织分局全体干部进行集体学习,通过见缝插针的开展警示教育,让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引导广大税务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绷紧纪律之弦。

  自今年2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共组织“以案释纪”警示教育5次,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好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形式新颖,接受度高,主讲人对案例的剖析深入、易于理解,能直观的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每周一例,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突破了以往“填鸭式”警示教育的局限,适应了税务人员求新求活求变的特点。

  由“敲得多”到“敲得准”

  有的放矢,方可对症下药。高新区税务局的警示教育,告别泛泛的廉政漫谈,在教育内容上体现针对性。“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以十八大以来各级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规党纪、违反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以及国内和税务系统出现的重大违纪典型为教材,由税务局监察室负责收集,下发到各科室,引导各主讲人辨析热点、透析焦点、解析疑点。

  截至目前,先后选取了《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礼金被处分》、《2017年税管员被判玩忽职守罪首案》等案例,分别从案件情况、纪律处分、以案释纪、案例启示等方面进行讲解释纪,这些案例与税务局干部职工联系密切、针对性强,做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直击税务廉政风险。高新区税务局税管干部小李说:“‘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给我们及时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时刻保持红线思维。”

  由“敲陈曲”到“奏新歌”

  告别老生常谈,警示教育更要与时俱进。过去搞警示教育,往往慢半拍,讲的是“旧闻”,说的是“往事”;现在通过“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能够紧跟时事进程,用最新的资料、事例解答大家关注的热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大家统一思想、拉直问号,时效更强了,警示意义更浓厚。内容出新,形式也要新。

  高新区税务局“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由纪检组长、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和各支部纪检委员轮流主讲,采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视频、幻灯片等形式进行讲解,主讲人对所选取的案例不仅要对案情了解透彻,而且要对处理结果、所违反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都要做到清晰明了,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设计也提升了警示教育的质效。监察室相关人员表示,在台上讲案例,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但在寻找案例过程中,也是自己加深认识、再学习的过程。

  “不少警示教育是‘满堂灌’,大家听得没胃口,甚至会产生排斥心理。我们税务局的‘每周一例 以案释纪’警示教育让学习教育化整为零,要求敲响警钟的每个环节都精心‘调制’,既要‘敲响’,又符合‘敲准’,大家学得有味,接受的更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警示教育才能真正达到预期效果,”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欣喜的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