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开展“双百日行动”确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到位

2018-11-07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淄博大众网11月7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王盛利 李学武)11月6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建设领域危大工程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百日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为推动淄博高新区建设施工安全及工地扬尘治理持续稳定向好发展,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4日,在淄博高新区范围内开展建设领域开展严厉打击整治危大工程违规施工百日集中行动及建设领域工地扬尘污染百日整治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打击整治危大工程违规施工百日集中行动要求,行业监管部门要对房屋建筑和市政施工,公路工程,水利工程,燃气、热力工程,电力工程,铁路工程等工程建设进度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出现盲目压缩工期、强赶工期现象。要坚持“零容忍”,对问题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依法责令停止建设、停止施工;对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电、停水、停工、停供、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绝不姑息迁就。建设单位对确需调整工期的,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承包单位项目部要严格按照规定对缩短后的工期进行论证、评估,明确相应的施工组织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施工单位不得擅自更改施工作业计划和任务,对工期紧迫、安全风险较大的工程必须合理制定工程工期计划,坚决杜绝赶工期、抢进度行为,并严谨在施工现场违规交叉施工、交叉作业,特别是垂直交叉等违法违规行为。节假日、重点时段和夜班作业实行领导全程带班管理。 

  同时,建设领域工地扬尘污染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房屋建筑工地在建筑工地出入口必须设置感应式车辆自动冲洗设施,并保证水源压力,满足冲洗;出入口及场内主要道路必须进行混凝土硬化或铺设钢板;出入口必须安排专人负责车辆冲洗、检查车辆蓬盖情况,并做好书面记录;车辆驶出施工现场必须冲洗干净,土石方、散装物料、建筑垃圾等运输车辆必须有效蓬盖后方可驶出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入口、塔机顶部和物料堆放区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出入施工现场车辆和作业区的实时监控,并能实现30天可追溯视频倒查。市政工地施工现场的灰砂等散料,以及暂时不清运的建筑垃圾、渣土等,须采用密度不低于800目/100cm2的防尘网覆盖、不得出现裸露。施工现场应合理安排水泥、石灰、粉煤灰等易产生扬尘的混合料施工时序,及时做好铺筑、压实、养护和覆盖,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原则上不允许进行路拌施工,推广使用厂拌运输方式。园林工地施工现场必须在工地边界设置封闭硬质围挡,建成区内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米,建成区外不得低于1.8米,围挡设置必须坚固、整洁、美观;其它临时性园林工程(如空树穴补植、行道树修剪等)可视工程规模及施工时间设置临时围挡、警示标识等。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