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召开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

2018-10-18 18: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0月1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卜祥礼)9月6日,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承伟同志主持召开宝山园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高新区安监局崔艳副局长对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淄博齐恒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安全专家徐林林对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进行讲解,辖区220余家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科(处)长、各村居网格员约400人参加了培训会,这次会议标志着园区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创建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会上,安监局副局长崔艳对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理念、方式、方法的重大转变,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防控各类安全风险有效措施,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确保有效运行。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全员责任制,要发动全体员工全过程参与,要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培训,要将双重预防体系的关键环节、核心内容、量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考核指标,强化过程监督考核。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成后,各企业要适时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进行系统性评审,检查现行各项制度、各类风险的管控措施、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的有效性,不断修正和改进工作,持续有效排查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有效化解风险,防范事故发生。

  专家徐林林从为什么要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如何创建双重预防体系,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创建的经验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讲解,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分析,生动有趣的讲解,为企业开展此项工作开启了一盏明灯。参会人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重点内容,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最后,园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承伟同志对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各企业要立即按照《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工作方案》(淄高新宝山管发[2018]100号)文件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此项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创建工作。二是安环办以及各村居网格员要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三是严格风险管理要素标准化审查。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企业安全标准化审查的否决项。企业对危险源辨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重大风险没有实施最高管理层管控且未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的,经评估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未有效运行的,一律不予通过安全标准化审查。四是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对双重预防体系建成并运行良好的企业,纳入诚信行为企业名单,联合相关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激励。对未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或工作流于形式,未通过政府部门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的,经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后,未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导致发生事故的,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的核准、土地使用、政府采购、证券融资、政策性资金和财税政策扶持等措施。

  高新区安监局副局长崔艳对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统一部署。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