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打破“孤岛”壁垒 环境执法实现信息化

2018-08-13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8月13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王盛利 孙箫近日,淄博高新区环保局积极做好环境执法数据联网报送工作,配合省环保厅完成了环境执法基础数据的更新,从而打破了各系统环境信息孤岛的壁垒,搭建起一座“连心桥”,促进环境执法实现信息化。

  据了解,以往,淄博高新区的污染源的信息较为分散,需要分别录入不同的系统,信用评价、随机抽查等各个系统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同步,不但加大了工作量,造成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无法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不利于对各项污染源实行监管。另外,传统环境执法手段,执法效率也不高,无法对执法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经过信息录入后,统一对执法人员的信息进行了核实管理,并利用信息化倒逼执法水平提升,规范执法行为。

  此次,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环境监管执法平台应用范围及更新完善相关执法数据的通知》(环办环监函〔2018〕408号)相关要求,将报送范围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完善污染源基础数据,统计更新纳入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日常环境执法监管范畴的污染源,将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系统、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系统等3个系统中污染源数据进行整合,导入互联网报送系统,并涵盖了污染源的位置、类别、监管级别等各项基础信息。完善执法人员基础数据,严格按照填报要求,将全部在编执法人员信息数据上传,在“执法人员”功能模块下对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新增、修改、删除、批量删除、回收站还原等操作,确保执法人员数据详实准确。截至目前,高新区向山东省环境执法联网报送系统报送企业信息243条,更新一线执法人员信息9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