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工商率先在全市启用“信用课堂”

2018-07-20 19:2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鹏

高新区工商分局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信用课堂”正式启用。

组织信用知识测试

开设了行政约谈、法规培训、信用测试“三位一体”的高新区“信用课堂”

  大众网淄博7月20日讯 高新区工商分局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监管水平,以走在前列率先发展的改革精神,率先在全市开辟“信用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信用高新区”建设,提高信用监管力度,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机制,规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守法经营,从2018年7月1日起,高新区工商分局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信用课堂”正式启用,向广大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宣传《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申请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在“信用课堂”通过高新区信用法规考试后,成绩合格者方能移出异常名录。

  不断探索新的“信用管理”工作机制,为体制创新、服务创新、监管创新开辟新思路,开设了行政约谈、法规培训、信用测试“三位一体”的高新区“信用课堂”。在“淄博高新工商”微信公众号同步设置“信用课堂”栏目,开发考试模拟答题系统,为申请移出异常名录企业提供网上在线答题服务。

  以“谈”促“改”,建立行政约谈制度。对因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书面申请移出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通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关情况及后果的严重性、危害性,督促、指导企业查找自身诚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并积极制定整改措施。

  以“学”促“诚”,开展诚信守法教育。印制了《企业信用法规汇编》,在淄博高新工商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学习考试内容,组织被约谈对象学习《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诚信守法经营知识,引导督促企业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以“测”促“转”,组织信用知识测试。专门设立了“企业信用课堂”,组织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观看山东省工商局企业年报宣传片、公示系统操作视频,在进行行政约谈、法制教育的同时,开展信用知识测试,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并建立企业信用记录档案,切实转变被约谈企业“重经营、轻信用”的思想观念。

  今年高新区工商分局切实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年报意识,通过“微信工商提醒”、“楼宇经济宣传”、“信用课堂学习”、“移动网上办公”等多种形式,信息公示年报率再创历史新高,企业信息公示年报率92.90%,达到全省前六水平;个体信息公示年报率99.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合信息公示年报率100%。淄博高新区市场主体主动信息公示年报的局面已经逐步形成。(通讯员 张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