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负持续释放发展红利 淄博高新区唱响“税收好声音”

2018-06-19 11:3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发展开展政策辅导

税务人员上门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大众网淄博6月19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近年来,营改增、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税收“热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关键词”。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试点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到今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减税降负成为最美的“税收好声音”。在淄博高新区,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近年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逾20亿元,切实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助推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奔跑,弯道超车。

  减税降负 为实体经济添活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重大举措。降低税率,将17%和11%两档税率各下调1个点,分别降至16%和10%;统一标准,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年应纳增值税销售额标准统一到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试行留抵退税,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为例,他们负责承建济青高铁淄博段电气化项目,在此次降低税率改革措施颁布前,其增值税税率主要17%的材料采购以及11%的建筑工程服务。该项目财务负责人表示,“根据经营实际及进项构成,仅以6个多亿的济青高铁后半段电气化项目匡算,预计本年度企业将享受到政策‘红利’超过600多万元。”

  “减税了,负担减轻了,企业添了活力”。这是很多企业的心声。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何晓洪表示,“国家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税负,我有充足的资金安排用于新项目投资。目前,项目第一期已经进入尾声了,第二期已经开始了,固定资产投资7个亿,固定资产抵扣将超过400万。”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百年玻璃制造工艺传承的主板上市公司,也是中国最早提出致力于打造绿色产业、向社会提供绿色建筑材料的行业领军企业。税务人员为企业算了一笔账:以2017年全年销项税额为例,企业产生适用17%税率的销项税额1.87亿元,若增值税税率降至16%,销项税额将变为1.76亿元,减少了1,100万元,扣除进项少抵扣部分影响,全年增值税减负将达335万元。

  优惠“红包” 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淄博欧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坐落于淄博高新区的一家从事环保空调销售的小微企业。近日,该企业申请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身份”的转换,直接让企业的税负降低7个百分点。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牛学艳算了一笔账,该企业2018年1至4月销售额66.29万元,由于上游企业基本是小规模企业,开具的发票大部分是3%的专用发票或者不能抵扣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取得进项抵扣只有4.99万元,缴纳增值税6.51万元,税负高达9.82%,比小规模纳税人3%的税负多交增值税4.52万元。

  5月1日后,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正式施行,统一增值税小规模标准,从原来的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工业企业50万元、商业企业80万元,统一为500万元,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该企业法人张云霞对增值税新政实施非常欢迎,她开心的说:“这一利好政策直接让我们的税负降低7个点,预计一年可减税10万元。我们是小微企业,现在一年销售额不到100万。新政策实施给我们送来了减税红利,让企业轻装上阵,下一步我有信心多拿几个订单,争取全年销售额实现翻番!”

  增强信心 为转型升级添后劲

  减税降负带来的重大利好,敏锐的企业家在规范企业管理、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早已根据税制变化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

  “为适应新旧动能转换、税制改革,玻璃行业主动转型,重新规划发展战略,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和管理要求,才能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表示,金晶制定契合企业成长需要的新的战略规划,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宁夏石嘴山区投资建厂,拟在马来西亚投资10亿元建立海外工厂,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鲁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加快技术革新、装备升级,推动主营业务提质增效。“企业发展效益如何?我看重税收账本”,董事长张代铭告诉记者,“在国家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利好下,新华制药一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有几亿元。以出口退税为例,2017年企业出口退税超过了1亿元,而且办理时效非常快,保障了资金链条顺畅安全。特别是税务部门还主动上门询问企业需求,得知某产品因不享受退税优惠导致价格过高,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的现状后。他们积极主动帮助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最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文批准了该产品享受退税优惠,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帮助产品打开了世界市场。”

  振翅乘风起,扬帆再起航。淄博兆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逐渐成长为山东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的佼佼者。公司法人李民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伴随国家网络建设驶入‘快车道’,企业营业收入实现连续高幅增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带来的优惠与扶持,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入到研发项目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从而使公司有更好的发展。”

  财务经理付伟为记者算了笔账:近两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和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075万元。2016年研发支出1354万,2017年研发支出1500万,研发支出分别占退税和优惠金额71%和69%。付伟说,“剩余的金额,企业用于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在人员投入方面年年创新高,从而保证技术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前不久,企业获得2017年山东省的“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荣誉称号。

  “一揽子减税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增加投资、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及时足额兑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营造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让辖区的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安心在高新区这片发展热土勤奋耕耘收获成长;同时,‘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高新区投资兴业,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科技城贡献税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