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期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点燃新旧能动转换新引擎

2018-05-31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到对重点企业开展税收调研。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 发现难题,开展上门政策辅导。

  大众网淄博5月31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 李单旎)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拉开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序幕……3月3日,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印发《关于成立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及职责,作为成员单位之一,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积极参与到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通过对重点企业开展税收分析调研,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等措施,点燃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 建立协调沟通机制

  一切顶层设计,需在基层落地。3月30日,淄博高新区国税局根据省市国税局工作部署,成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领导小组要求高新区国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分析调研和政策效应分析,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前,高新区国税局已与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建立了协调沟通机制,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按照高新区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同经发局、财政局等部门保持着常态化联系。淄博高新区国税局总经济师辛承利表示:“一方面,我们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国税数据,反映国税工作成绩;另一方面,我们根据组织收入、税收分析等工作需要,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获取数据。一季度,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2017年建筑业税收、新增工业项目税收贡献等方面的调研,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做好经济税收发展的参谋助手。”

  对重点企业开展税收调研 加强政策宣传辅导

  2018年,淄博高新区将2018年确定为高新区“技术改造突破年”,以装备升级、工艺流程再造、智能化改造、节能环保安全水平提升为重点,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淄博高新区国税局详细梳理了高新区涉及的重点项目,制作《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企业统计表》,经统计,共计42户企业,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9个专栏54 个栏目。在全面掌握基础信息后,国税局安排专业团队为新上项目提供服务。对重大项目、重点行业开展了经济税收分析,与外地同类型企业、行业进行比较,发现不足、提出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税收业务辅导,及时兑现税收优惠政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积极对重点企业开展税收分析调研。按照 “十强产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先期选取国高微MEMS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国金汽车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齐芯微系统年产15亿个IC卡模块封装测试及MEMS传感器研发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开展重点调研,及时跟进了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情况,分行业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效果展开分析,详细测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8项政策变化前后对税收收入规模的影响,从税收收入变化情况解析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效果,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

  同时,淄博高新区国税局还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向相关企业进行税收政策辅导,对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政策进行介绍解读,及时答疑解惑。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等传统渠道,并借助微信公众号,丰富宣传辅导模式和内容,将新旧动能转换涉及的税收政策,向纳税人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增强税法宣传和辅导的长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实现政策“应知尽知”。

  降低企业税收负担 提供发展机遇和空间

  各级减税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在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新华制药,企业的国内固体制剂生产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工程一二期总投资达到了7个多亿,仅项目工程主体建设投入就将达到2亿元,是新华制药由原料药生产向制剂生产转变的重要标志,如此大的投入让企业下定决心建设的不仅仅是市场的需求,同时还有营改增后不动产所含进项税可抵扣这一重大利好。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何晓洪表示,“国家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税负,我有充足的资金安排用于新项目投资。目前,项目第一期已经进入尾声了,第二期已经开始了,固定资产投资7个亿,固定资产抵扣将超过400万。”营改增以来,仅固定资产抵扣项目就比以往多享受超过300万元的税收优惠,加上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种税收优惠,每年企业可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充足的资金保障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辛承利总经济师表示:“近年来,通过税收政策优惠的落实,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税收优惠超过10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税收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进行宣传和普及新旧动能涉税政策,并对重点项目上门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服务,用税收政策的剪法,做好企业发展的加法,最终实现经济发展的乘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