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措并举开展助残工作 助力残疾人幸福指数提升

2018-05-18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5月17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高梦倩 刘克)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民政司法办公室获悉,2018年以来,高新区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救助工作,确保惠残政策、惠残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进一步提高辖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助力其幸福指数提升。

  工作中,高新区一是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完成两项补贴扩面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共为239名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6.66万元,为971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9.57万元。同时,落实社会保险精准扶贫政策,为652名重度残疾人代缴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个人部分缴费金17.86万元。此外,积极开展残疾人意外参保工作,为2282名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4.56万元,增强了残疾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能力。二是提高重度残疾人代缴保费额度,2018年高新区较市级提高一档标准,为322名重度残疾人代缴500元/人/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6.10万元,并在此基础上将重度听力言语和多重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代缴、领取等助残扶贫政策扩大至所有一级、二级残疾人,改善了辖区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三是积极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目前高新区共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66例,预算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经费80余万元。同时为切实保障残疾患儿享受康复和救助权利,高新区还对户籍在高新区的残疾儿童(0-9岁),并进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训练的,在享受2500元/人/年的市级残疾儿童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名残疾儿童每年1500元的补助资金,使高新区参加抢救性康复的每名残疾儿童每年补助达到4000元。此外,20名精准扶贫残疾人获得了成人助听器免费适配救助,为4名残疾人配发了康复辅助器具,满足残疾人辅助器个性化需求。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