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长虹彩更艳 淄博高新区农民画家张永红的奋斗史

2018-03-30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杨金辉)初见张永红,恰巧是他个人正在搞画展。有两位法国书画爱好者,面对他的书画啧啧称赞。“前天他们就来看我的画,尤其对我画的鱼特感兴趣。我现在才知道,这两位老外是针对我的画慕名而来的。近年来我没想到自己在经过多年努力后会有如此收获。古人说的那句有志者事竟成,一点不假”张永红对记者说道。

  张永红年幼生长在保税物流园区一个叫西尹村的村庄,他家是全村数得着的贫困户。兄弟姊妹多,全家务农,穷日子自然就困难。可由于家穷,连买支笔的钱都没有,这画画可就难了,他只有在地上练习,可在地上练习他感到也很好。那时,他上学的第一天就喜欢在地上画这画那,他尤其喜欢画花和画草,因为画花画草总能使他想象许多春天的美丽。老师和同学曾多次对他的画大加赞赏,那时也仅仅是开个玩笑而已。而张永红却把身边的这些褒奖看作是一种鞭策,他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未来一定要成为一名大画家!这个梦说出来有点荒唐,可他心中的这个夙愿却是根深蒂固。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渐渐感到要想真正画好画,还得买点笔和墨,可那年月怎么能买得起纸和笔?那是伙伴们给了他一个小小启示——利用放学时间拾粪或上坡挖点中草药就能赚点零花钱,让他高兴不已。这个活儿可真锻炼人,他一有空就往坡里跑,见到一摊牛粪和找到一棵中草药都如获珍宝。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见到了一点效益。当他用自己的辛勤换来纸和笔的时候,他一夜未眠。每张纸他用还完了正面用反面,直到看到一张纸无法再反复利用时,才恋恋不舍地将他弃掉。这一画就是十几个年头,他的画家梦依然不变。

  再后来他就中学毕业,而这时候他就是生产队的一名年轻社员了。成了一名年轻社员那就得白天上坡劳动,晚上才能找时间学习画画,这时候虽然比上学那时的时间充裕,可体力劳动带来的疲惫却常常令他深感困惑。有时候他伏案作画几小时就困得不行,可他一想到那个追寻多年的夙愿还离他很远时,立马又神清气爽。“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喜欢刘禹锡的这首诗。他将这首诗用大字写好放在了床头。他坚信只要功夫深,钢梁磨成针。这一真理,好在生产队安排他一个重体力活,要他去淄博火车站干装卸工。那时的装卸工虽然辛苦,能找到一个能赚点钱的事做也着实不易。

  后来,他离开了自己的穷山村,在城里他很快结识了许多画友。特别是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张店区文化馆的牛折桂老师,在牛折桂的引荐下,他开始在张店区文化馆举办的多界美术班学习,为了进一步提升作画水平,他几乎把所有在外打工的钱全用在了学画上。妻子曾这样数落他:“你画画吃画?你算算这些年画来画去得到了什么?”张永红却笑着说:“画画是艺术,在艺术未达不到一定的境界之前,是不能谈效益的,凡艺术,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妻子一听他这话,拿他没辙。后来张永红又下定决心到中国美院和天津美院学习深造,在这段时间的学习过程中,他的作画水平明显提高,就是经过那段时间的系统学习,他的画开始在全国多次画展中屡屡获奖。由于他勤奋努力佳作不断,1995年被中国农民美协吸收为会员;2012年9月被中国书画院吸收为院士;2011年在中国书画家协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名人书画联展中荣获一等奖。 取得这项成绩可以说是他作画水平的一次有力见证,也可以说是他勤奋耕耘几十年的最佳回报。那天他欣然为自己做一首小诗当做自己的获奖感言:挥毫洇纸背,孜孜数年情;有谁知我心,画中情更真。 写到这里他的双眼潮湿了……

  自2014年以来,张永红的画已陆续交流到济南、青岛、北京、广州等地,2014年广州一家美术学校还特聘他为学校画师和美术顾问。一位香港的客户曾这样夸赞:“真难以想象,一个山村的农民能作出如此造诣至深的国画,可见他的功力是怎样一种境况……”一位济南的崇拜者这样留言:“雨后长虹彩更艳,一抹云霞映碧天。春风夏雨秋收获,果实累累满家园。”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