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税收管理有了“国际范儿”

2018-02-08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为“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提供税收政策服务。图为税务人员为外国投资者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大众网淄博2月7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滕跃 江颖 李单旎)“非常感谢你们送政策上门,你们凡事想在我们前面,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雨’,让我们感受到冬日的温暖。”日前,淄博某燃气公司副总经理王志斌紧紧握住淄博高新区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高绪桐的手,激动的说。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坚持靠前服务,密切关注企业涉外税收方面政策需求,第一时间上门辅导纳税人享受国家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才有了上面发生的一幕。这也是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做好国际税收服务工作的一个侧影……

  税收账本:“红利”写在这里

  如何让纳税人充分掌握、科学适用新政策,成为淄博高新区国税人最关注的问题。他们迅速归纳整理税收优惠“大礼包”,在文件落地后的第一时间,就来到了符合条件的2家燃气公司,主动登门开展政策辅导,讲明可以享受政策必须满足的四个条件;境外投资者与利润分配企业申请享受不征税待遇分别需要报送的资料,报送时限和法律责任;境外投资者按规定补缴税款时需办理的税务事项;补缴递延税款时税收协定待遇的享受的申请。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张楠为企业算清“明白账”,两家公司因对外分配股息红利累计缴纳税款800余万元,实行该项政策后,这两户企业预计今年暂免税款125万元,“这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企业可有更充裕的资金空间,更多地用于鼓励类投资项目。”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先后为企业及时足额兑现涉外税收方面优惠政策逾十亿元。以出口退税为例,2017年该局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3亿元,有力服务辖区企业向中高端发展,为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换挡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开格局:政策对接是关键

  格局大,视野自然大。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四年多里,立足本职本地区,精准对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税收方面的政策需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际税收协定,更加从容主动地登上世界舞台。

  “对投资东道国的税收法律不够了解,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东道国税收制度的影响,可能对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副局长李韶歌认为,“国税部门要发挥在专业方面的优势,加强涉外税收政策的学习掌握和信息情报的收集与交换,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为此,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加强与地税、外汇、出入境、银行、海关等部门联系,及时沟通精准掌握涉外企业“大数据”,及时更新完善“走出去”企业清册,全面了解掌握境外被投资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状况,夯实了境外税收服务与管理基础。2017年4月,该局启动“税收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税宣活动,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疑难”的税企走访活动,为10余户企业提供涉税咨询和政策解读23次,提醒税务风险点35个。他们还与地税部门联合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企业“七个一”工程:包括一封信、一堂课、一个APP、一个微信群、一个案例、一本书、一个指引,切实帮助“走出去”纳税人掌握外国税收政策,降低境外投资税收风险,实现境外投资健康稳妥有序发展。

  同时,淄博高新区国税局立足主业,坚持依法治税,把反避税工作和提升非居民企业管理水平作为维护国家税基安全,参与国际税收竞争与博弈的重要“支点”,严格执行国际税收协定,精准捕捉关联交易信息,审慎做好特别纳税调整,强化非居民税收风险控制,2017年入库非居民税收5426万元,反避税入库逾1500万元,坚定维护了国家税收权益。

  人才梯队:涉外管理后劲足

  国际竞争,关乎人才。担当重任,新一代国际税收人才方阵正在崛起。近年来,国家税务系统致力于建设忠诚国家、勇于担当、有国际视野的国际税收人才梯队。在淄博高新区国税局,他们组建了专业反避税专业人团队,实行任务选派、合理调配制度。他们一方面发挥数据测算、方案设计和业务指导方面的优势,一方面直接参与税源管理,由以往的“跟随者”转变为重要的“参与者”,切实履行管理跟踪责任,为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发出最强烈的中国声音。

  2017年,淄博高新区国税局涉外管理团队积极做好全面细致地开展实地核查、信息收集、财务数据分析、集团价值链分析、可比行业分析等事项,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第一手材料,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政策,促成了中国与荷兰签署首例双边预约定价协定,避免国际双重征税2000万元,企业送来了“排忧解难,热情服务,税企共建,再创辉煌”的锦旗。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还积极帮助某制药企业,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争取某产品退税率由0提高到13%,一举为企业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抢占了制高点。该公司董事长表示,税务机关切实为企业考虑,为市场主体提供细致的纳税服务,想企业所需,解企业所急,这是新常态下政府兑现“放管服”承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集中缩影。

  淄博高新区国税局局长杨林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苦练内功,提升业务素质,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税收形势。加强风险管理,实施专业化应对,积极维护国家税收权益。继续做好纳税服务和政策辅导,把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赢得更大的发展良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