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五世同堂树和谐家风 推进红白事改革立村风

2018-01-25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月22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杨金辉)“嫂子,你看看这件棉衣是鸭绒的较轻,我认为父母和爷爷穿件这样的轻快也暖和,你看如何?”“就依你吧,只要你看着好,老人一定会满意,我就是感到他们的外套也该换换了,过年嘛,就让他们都高兴高兴。”保税物流北河南村77岁老人王允生的大儿媳向金芳和二儿媳王美正在集市服装摊点为王允生及老伴挑选过年的新棉衣。

  家风和谐 王允生老人两个儿子家互相扶持

  淄博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北河南村的王允生老人的家是高新区出了名的五世同堂之家,在王允生老人房门口悬挂着一个红色的牌匾,是淄博市著名书法家王法颜的题词:“五世同堂”。1月22日,记者一进他的家门,就看到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允生老人笑容满面,只见老人精神矍铄谈笑风生,他对我们的到来高兴不已。

  在老人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王允生的父亲王德良,他今年刚好91岁,非常热情,只是耳朵有点背。随后见到了王允生老人的小重孙,王允生说:“现在两个儿子家庭都很好,大儿子开着小饭店,二儿子搞运输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我现在住的是二儿子的二层小楼,前几年在村西老宅子也不错,可二儿子不放心,说啥也要让我和老伴住在这。大儿子也想让俺们去他们那,我们考虑再三,感到还是二儿子宽裕些,就干脆先住在二儿家。”

  王允生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媳很孝顺,每年过年前都在一起商议着给我们买吃的穿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从计较你多我少的那些琐事。尤其这二儿媳特体谅人,看到嫂子家经济来源有点小紧张,她就悄不作声地把该置办的都置办了。

  刚好王允生的大儿媳向云芳走了进来告诉我们:”这些年我们妯娌之间特默契,妯娌团结是一个家庭和睦的基础,每到过春节一些该做的事都是我们在一起商议,尤其弟媳总是走在前面,2014年爷爷感冒住院,我们全家轮流照料,可弟媳还是跑在前,让我很是感动。”王允生的老伴在一旁插话道:“儿媳们为了让我们生活好、心情好,她们每年都让我们出去旅游,前年去的北京,去年去的三峡,今年还要去桂林,这每次旅游我们都感到心情特好,现在家里又添了小重孙,这让我们真是高兴的不知说啥是好,五世同堂,这在三里五村很少有,在十里八村也是少有,俺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福星高照。”

  树村风立民风 推进红白事改革

  王允生家中家风和谐,为了促进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村里把红白理事会这项工作交给他,成为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会长。王允生决心要把树村风立民风这事当做大事来做,于是他从上任那天起,他就召集大家要管好村里的红白事,尤其要抓好村里的白丧事,因为白丧事这些年铺张浪费最为严重,必须发动大家齐心协力。

  为了制止铺张浪费之风,王允生与大家首先制定了多项管理措施。一是丧事不准吃请,二是坚决废除三拜九叩的陈规陋习,三是提倡一些从简,不准批麻戴孝。这样以来,一个丧事村民就可节省几千元。任何事都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有位村民在张罗丧事时,将红白理事会的管理规定当作耳旁风,王允生得知后,早早上门做工作,由于他德高望重,几句知心话就把当事者给说动了心。现在村里一但发生白丧事,红白理事会的各位成员就开始忙活起来了,从开始到结束,全天候服务,近年来,北河南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可以说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赞誉。

  眼看春节将临,王允生老人现又琢磨着该让村里的文艺宣传队出来排练了,他提前到村里找了村干部要求村里要重视群众文化,群众文化体现一个村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能促进村风好转。得到村支书的支持王允生有些激动,他这样说:“我就是希望一个村有一个好的村风和民风,那样全村的老年人就感到特别放心。”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