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课本博物馆 穿汉服学古礼

2017-11-02 09:2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11月2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张博文 尹庆鹏)穿汉服、点朱砂、进献束脩、净手静心、击鼓明志……,近日,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2017级4班在中国课本博物馆举行农历丁酉年开学典礼,亲身体验传统文化。

  走进课本博物馆,同学们穿着统一的汉服,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行正衣冠、揖拜至圣先师等礼仪。双臂弯曲,男子左手压右手、女子右手压左手,高揖至额,躬身90度,三拜,孩子们个个学得有模有样。随后,全体同学敬献束脩六礼,以表达对老师的恩情。最后,工作人员还为学生们点上一颗“朱砂痣”,教会学生写“人”字。

  据了解,在中国古代,特别是春秋时期,开笔礼是非常重要的人生洗礼。传统形式的开学典礼,能够带给学生庄严感、仪式感,让其感受到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庄重与神圣,并接受师长们的鼓励和祝福。相信这样的入学礼会给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们留下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