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审判 淄博高新区法院提升司法为民实效

2017-08-30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8月30日讯(记者 丁稳 边增雨 通讯员 闫晓 孙晗)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亟待法院人去破题。近年来,淄博高新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推进法院党建工作持续走在前头。

  加强队伍建设 创新法院党建工作方法

  加强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新区法院支部班子成员创新工作思路,一手抓审判、一手抓党建,推行党务公开,促进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党建工作的程序、步骤。将党建工作纳入法院工作整体规划,并列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正确理解并宣传解读司法改革的相关政策,做好全院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

  立足实际创新,处理好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之间的关系。高新区法院加强对党员干警的经常性思想教育,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法院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三课一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围绕审判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办案能手达标竞赛、党风廉政考核等机制;在审判、执行部门完善廉政监察制度,构建法官权力监督机制等,引导全体干警切实发扬司法核心价值观。狠抓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引导党员干警把心思、精力凝聚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

  合理统筹安排,使党建工作与法院其他工作融入一体,做到思想、目标、行动三同步。高新区法院充分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大力推行“三联”工作法:即将党员大会与总结表彰、工作会议“三会”联合召开;将党支部学习与审判能力建设、法院文化建设联合开展;将党建工作考核与目标管理考评、审判绩效考核“三考”联通安排,使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两不误,实现“一举三得”。

  坚持党建与审判并重 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审判组织机构改革与党组织架构同行,党小组设置与团队化建设相适应。日前,高新区法院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团队建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根据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按我院团队建设的情况,下发了《中共淄博高新区人民法院机关党支部关于调整党小组的通知》,对全院党员重新调整党小组,以四个中心为单位设立四个党小组,各党小组长由本中心全体党员民主选举产生。

  增强全院党员的反腐倡廉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新区法院结合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开展读书思廉、警示促廉为内容的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完善廉政谈话、诫勉谈话、领导干部廉政述职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监察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建立长效的廉政机制。纪检部门定期开展常规和专项督察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党性修养。

  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助力品牌创建。高新区法院通过开展优秀党小组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发挥其对全院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建舆论宣传,利用好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特别是在官方微博微信开辟党建专栏,反映党建工作推动下的各类审判成果,广泛宣传法院党建工作典型,努力推出特色工作和党建创新品牌。近年来,拍摄的《党员“老刘”的一天》、《时代先锋——立案信访局》等党建视频短片,一经推出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创新活动载体 提高党员干警积极性

  高新区法院统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工委及上级法院部署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党员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提振党员干警的精气神。以先进人物带动先进群体的发展,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和成效。

  围绕当前党建工作和法院中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以及广大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高新区法院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合理安排好调研工作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理论调研工作,撰写了一批有深度、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及优秀调研文章,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实际行动,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全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多角度展示法院价值观。高新区法院不断完善活动内容和形式,努力做到活动开展整体化、精品化、示范化、常态化。建设了法官沙龙,充分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开展法院干警强身健体活动,组织干警开展乒乓球赛、素质拓展训练、参观教育基地等有益干警心身健康的文化体育教育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以打造法院文化品牌推进机关改革创新,形成与审判荣辱观相一致的文化氛围,培育法官崇尚法律、忠于人民、公正司法、道德高尚的精神品格。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