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推行“绿色施工”优化生态环境 将对环境影响降到最小

2017-08-29 13:5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王盛利 徐芹

    大众网淄博8月29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王盛利 徐芹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以推进生态淄博建设为己任,进一步做好扬尘防治工作,促进空气质量改善。施工中,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坚持问题整治与长效机制并重,从施工伊始至竣工结束要求全部 “环保优先”“绿色施工”, 把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值。

  源头抓起  坚持“环保优先”施工

  环境保护严抓生态市政工程建设。淄博市政工程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设施及城市能源设施等,点多面广。施工中,交叉作业面多、周期长、受地方干扰因素大。比如,沿线有企业有住户,无法全封闭施工;施工机械设备、车辆容易产生噪声污染;土方及管线开挖,物料装卸、运输、堆放过程中扬尘多。春秋季节风大扬尘多;夏天雨季来了,土方工程到处都是泥巴,受季节性影响大。对此,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主任魏东说:“工程项目要建设,道路要通车,环保是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借机借势借力,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环保制度化,常态化。”

  严格管理  全面落实环保措施

  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中心要求,落实保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坚决做到“六个百分百”,施工现场设置100%封闭围挡;进出口道路100%硬化;出入车辆100%清洗,保持车体清洁;开挖、回填等土方作业时,100%采取洒水、“大炮式”降尘等措施,遇到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停止土方施工作业,并在作业处覆盖防尘网;裸漏场地和集中堆放土方100%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运输建筑垃圾车辆100%密闭据了解,建设中心现有施工企业总共22家,其中市政项目占13家。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参与单位都已适应了生态环保的要求,效果较好,各施工现场能看到整齐摆放的各类标牌、施工作业面井然有序,覆盖的扬尘网让人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景象。

  强化监督  确保建设过程生态环保

  在建设中心的管理工作中,从业主到监理、再到每一个具体的施工单位,环保理念始终不断强化。在工程建设之初,建设中心就将工程建设项目上报质安站,对管辖范围工程进行第三方监督。然后,再由质安站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生态环保。从年初到现在,13家市政项目累计开展工程全面巡视检查4次,专项检查10余次,重点项目及重点施工部位检查20余次,检查通报 40余份,整改回复40余份。

  如今,在建设中心管理的任何一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整齐的生态环保公示牌、扬尘治理规章制度、生态环保措施等。工程建设者们在工作中,逐步领会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用自己的双手精心打造着高新区的一方“绿色、生态、环保”之净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