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宝山园区:核心价值观固化全覆盖 靓丽村貌凝聚文明村风

2017-08-29 11:29: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王镇

  宝山社区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

  记者 王镇 通讯员 邢天

  初秋的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漫步于绿荫环绕的大街小巷,条条道路整洁通畅,时而出现的核心价值观固化塑像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孝德文化长廊里,老人小孩在这里乘凉,楼区里遍布的墙绘记录着村庄发展的点滴时光……这些景象,则是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和谐宜居园区的一个缩影。

  宝山园区东张村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

  曹二村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

  江西道村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

  宝山园区曹一村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

  社区核心价值观固化全覆盖 靓丽村貌凝聚文明村风

  走进宝山园区街子村中心街,记者立刻被遍布道路两旁的文化墙所吸引,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的墙绘与现代化的住宅小区相互辉映;60多米长的宣传栏张贴着各式精神文明宣传海报;宽敞整洁的街道上找不到一丝纸屑……

  然而谁能想象,如此干净整洁的街子村,几年前呈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小区里的空地被村民开垦成一片片菜园、道路两侧杂草丛生、背街小巷随意堆放着生活垃圾,村民经过时无不掩鼻而过。“那时候,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现状,但是总觉得无从下手,垃圾清扫了以后还有乱倒的,道路修整了以后又出现了乱停车现象,新做的宣传栏时不时被贴上小广告,忙活了半天觉得越来越没有干劲了。”街子村支部委员杜洪良告诉记者,“一直到园区开展了村居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系列活动,我们按照方案从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文明宣传、开展各种评比活动等方面入手,多项工作共同推进、相互影响,村子的整体面貌才有了根本变化”。

  记者了解到,杜洪良提到的规范化系列活动方案,是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制定下发的《关于开展村居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系列活动的通知》,活动内容包括塑造主题村风、文化阵地建设、“抓规范、树形象”、“一榜一堂一广场多支队伍”建设等多项内容,同时出台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村居两委成员的积极性,从“要我干”转变成了“我要干”,主动对接上级精神文明主管部门,下大力气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同打造生态文明和谐新居。以此次精神文明规范化建设活动为契机,宝山园区17个村居都确立了各自的村规民约,完成善行义徳四举榜的建设,建设了村居文化广场,打造了自己的宣传文化队伍,为之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今年上半年,宝山园区在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实现了村居、社区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善行义举四德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三个全域覆盖。其中,园区设置了包括园区管委会驻地、17个村居、2个城市社区共20处核心价值观固化展示地点,固化雕塑保有量达到30个。宝山园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园区发展、以“四德榜”建设引领文明新风、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凝聚人心,使崇德向善的公序良俗在这方土地上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东张村社区老年支援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村居社区志愿服务队全覆盖 淳朴民风催开文明幸福花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化、系统化的工作,生活环境的提升只是其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是园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

  东张村是宝山园区南端的一个小村庄,随着新村建设的步伐加快,原来的旧村逐渐被整齐的住宅楼所代替,生活区里的草坪和小树林为生活区增添了不少生机。每个周末的早晨,一支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服务队都会在绿化带里劳作,拔拔杂草、补种草坪、捡捡垃圾。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就是东张村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里年龄最小的52岁,年龄最大82岁。“一开始,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没事就三五成群在楼前楼后拔拔杂草、捡捡垃圾,后来参加劳动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经村两委研究,2016年12月10日我们成立了东张村老年志愿服务队,把他们组织起来,有计划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东张村村委委员刘艳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个周末志愿者都自发的进行爱绿护绿义务劳动,不定期的开展一些清理楼区荒草、捡捡白色垃圾、打扫公寓卫生、擦拭单元门等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卫生清扫活动”。

  而今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像东张村老年志愿服务队、街子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文苑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有20支,今年7月份都在山东志愿服务网进行了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了500余人。在园区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全面实现了村村有队伍、时时有活动。

  人心向善成为园区文明新常态 爱心奉献唱响社会主旋律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人人献爱心、人人做奉献的理念在园区不断扩散。2015年底,江西道村书记、主任向青春接到了济南电视台记者的电话,反映与家中失去联系13年的江西道村民陈圆圆,独居在济南某小区的出租房里,身患癌症晚期,生活不能自理。向青春立刻带着村里的工作人员赶到济南,确定身份后马上联系救护车,连夜回到淄博送往中心医院进行救治。面对较高的医疗费用,陈家无力承担,眼看村委工作人员临时凑的医疗费即将花完,村委研究决定组织一次面向村民的爱心捐款活动。“我真是没想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接收了9万多元的捐款。不光是我们的村民捐款,临近的隽山、北马庄的村民都来捐款,就连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也来捐,还有个90岁的老人一下子就捐了1000元钱。”向青春感慨道。陈圆圆离世后,捐款还没有用完,村里决定将剩下的钱作为启动资金,设立了江西道村爱心基金,专门用于救助困难家庭。其实,像这样的爱心救助活动不断在宝山园区上演,解庄村为本村身患白血病的学生组织捐款1万余元、迎仙村为患癌村民组织捐款2万余元、曹二村为患病村民组织捐款5千余元……爱心在不断传递,正能量在持续聚集,人心向善的道德风尚成为了宝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