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研发抽油杆节箍喷涂产品结硕果 填补国内空白

2017-08-03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齐菲 韩熠冰 王雪
    大众网淄博8月3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齐菲 韩熠冰 王雪近日,大众网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局获悉,淄博高新区中乌等离子技术研究院与山东胜利高原公司就“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技术”在油田抽油杆防腐、耐磨应用合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该项目研发的抽油杆节箍喷涂产品可填补国内空白。

  2016年,山东省乌克兰首届创新技术峰会上,山东胜利高原公司对淄博高新区中乌等离子技术研究院引进转化的乌克兰“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双方经过深入交流,认为该技术在油田抽油杆防腐、耐磨应用方面大有可为,遂迅速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胜利油田抽油杆耐磨损、耐腐蚀超音速等离子药芯丝喷涂项目”。目前,双方已合资注册山东巴顿圣隆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并投产一期生产线,计划实现年产抽油杆3万米,抽油杆节箍10万件。

  淄博高新区中乌等离子技术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进行了大量实验,开发了专业喷涂设备和工艺,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工艺从根本上解决了缓解抽油杆使用中易机械磨损、疲劳破坏、腐蚀破坏等问题,从而解决了抽油杆表面处理的行业性难题。使用该技术加工生产的金属陶瓷涂层耐磨、耐腐蚀抽油杆及抽油杆节箍,具有涂层结合力好、效率高、成本低及喷涂表面温度低(200摄氏度以下)等突出优势,避免了对基体产生热影响从而导致的断杆情况。

  据该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项目产品前期主要供应以胜利油田为主的国内油田市场,现已与国外市场展开接触,争取项目后期实现产品出口创汇。\

  相关链接:

  淄博高新区中乌等离子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7月,是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实体性研究机构,致力于等离子技术产业相关先进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和引进吸收能力。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成立于193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焊接及相关领域研究机构,是国际焊接协学会(IIW)和欧洲焊接联合会(EWF)的主要成员之一。其高新材料、高新焊接、人体组织器官焊接、金属表面处理、工业污水和工业废弃物处理等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顶尖水平,获得乌克兰、俄罗斯、独联体等国家和世界专利近2600 项,发明证书 6500 多项。

  山东胜利高原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石油装备生产公司,其产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有着很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丰富的石油装备技术沉淀和市场开发能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