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特邀调解化纠纷 既化矛盾又解心结

2017-05-25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丁稳 闫晓
  大众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边增雨 丁稳 通讯员 闫晓 )“作为一名调解员,每当看到当事双方和解后走去立案大厅时,我的心里便感觉到自豪和骄傲!”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姜美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道。2015年9月,淄博高新区法院实行人民调解员机制,让人民群众来调解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名特邀调解员。姜美玉便是其中一名特邀调解员。
  订婚两年闹分手  因19余万彩礼钱诉至法院
  今年3月底,宋明(化名)来到淄博高新区法院立案信访局立案起诉自己的未婚妻赵婷(化名),两人订婚已经两年,现今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分手,宋明起诉要求其返还彩礼钱19万余元。由于该起案件较为特殊,涉及婚约财产纠纷和两人感情纠葛,为妥善解决此类矛盾,法院领导决定将此案件交由特邀调解员姜美玉负责调解。
  姜美玉接手案件后,分别与宋明、赵婷进行沟通。姜美玉了解到该案曾通过其他单位调解,每次赵婷提出条件,宋明也接受了,但此后赵婷却多次变卦。赵婷向姜美玉承认收取了19余万彩礼钱的事实,但只同意将饰品退还。而宋明则坚持要求赵婷退还所有钱物。同时,宋明的代理律师对姜美玉说,案子不用调解,要求直接转立案,等待开庭审判。案件还未调解便遇到了当事双方的抵触,这更让姜美玉下定决心调解此案。
  特邀调解员耐心促调解 男方免除改口费
  姜美玉决定重新树立思路,再次与赵婷沟通。姜美玉劝赵婷冷静考虑,告知其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在没有结婚登记的情况下,原则上赵婷应退还所收彩礼。如果调解不成,案件开庭审判也会影响赵婷个人的声誉。在姜美玉多番劝解下,赵婷感受到姜美玉诚意,答应接受调解。
  姜美玉通过赵婷了解到,两人的恋爱关系原本是女方先提出分手,后经双方父母说和,女方同意和好,却遭到男方的拒绝。姜美玉再次找到宋明沟通时,劝解宋明在改口费方面应该做出让步。姜美玉劝解宋明:“按常理说女方称谓改口通常是在特定的日子,是女方对父母真实感情表达。你的父母也是对此认可的,才拿出了2.4万的改口费。”宋明反问道:“叫一声就是2.4万也太贵了吧?我们给的钱是让女方改口叫一辈子。”姜美玉便明确的告诉宋明:“2.4万元的改费确实有点不合理,但最后是你终止这段恋爱关系的,按照民俗不退也说得过去。”在姜美玉的再三劝解下宋明同意不再追要改口费。
  特邀调解为当事人省钱省力省心
  经过姜美玉的耐心调解,宋明、赵婷双方达成和解,在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按相关规定,案件诉前调处成功可免交诉讼费用,此案件成功调处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几千元,该案件到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采访中,姜美玉告诉记者,调解是一个推心置腹、将心比心的过程,调解员如果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与当事人沟通,当事人往往能说出真心话、实在话。而这次的调解经历,使她更加领悟到调解工作深刻意义,需要加倍的耐心,用真心换取当事人的信任。
  据记者了解,自诉淄博高新区法院调对接中心成立至今,该院共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224件,通过特邀调解案件528件,调解成功317件,调解成功率平均达到60%,成功分流一审案件达26%,平均每天调解结案超过一件。案件的成功解处不仅是化解了当事双方矛盾,也化解了双方的心结,调处案件自动履行率更是达到100%。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