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一年申请专利15822件 打造金字招牌维护知识产权

2017-05-03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仇晶 许炳棋 齐菲 曹爱芬
    大众网淄博53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齐菲 曹爱芬)日前,大众网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获悉,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护航”,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截止2016年底,全区共完成专利申请1582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376件;专利授权6982件,其中发明专利1360件。近年来,淄博高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优势集聚区、鲁中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三个金字招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知识产权工作“扬帆远航”。

  金字招牌1——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政策先行量与质实现新突破

  “经过三年试点、一年培育后,我们争取到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这块‘金字招牌’,就是要建立适应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发展机制,使高新区成为创造活力强劲、管理体制完善、实施渠道畅通、保护措施有力、专业人才集聚的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政策先行,事半功倍。根据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工作规划目标,高新区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开展工作,优化知识产权政策,对专利扶持和奖励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完善,制定了《淄博高新区专利扶持及奖励管理办法》,再次重申相关的扶持及奖励标准,强化了对专利创造的运用导向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专利转化、生产高价值专利。在兑现的2015年度111家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全市资源共享单位的专利扶持及奖励中,发明专利申请1190件、授权专利560件,专利扶持及奖励资金达1071万元。不仅争取量的突破,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更注重质的提升,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专利转化,申报高价值专利。

  一件件专利申请印证了发展足迹,一串串数字统计印证了发展成绩。2016年,示范园区专利的申请总量为2307件,其中发明专利777件,发明专利申请占申请总量的34%,授权总量为1053件,其中发明专利196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76件,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持续位列全市第一。年度PCT专利申请量为41件,注册商标拥有量1062件。万人专利拥有量为323/万人,比上年度增长21%,万人注册商标拥有量为78/万人。

  金字招牌2——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优势集聚区

  顶层设计 创造能力实现新提升

  2013年,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优势集聚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工作试点单位。经过三年的发展,2016,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验收。这无疑对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又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据了解,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优势集聚区主要任务是建立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工作制度机制,搭建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完成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战略并推动落实,建立先进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探索建立先进陶瓷产业集聚区专利开发实体,提高专利创造能力。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围绕基础建设、顶层设计和战略实施三个环节,依靠工作支撑平台,分阶段、有步骤的打造一体化知识产权组织管理模式,对先进陶瓷产业的总体定位、专利实力分析、知识产权需求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启动了知识产权托管工程,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完成了先进陶瓷专题数据库建设并投入运行。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措施,知识产权对集聚区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

  三年的集聚区建设,高新区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与运用水平提高了该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2012年,先进陶瓷产业相关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不足800件,授权174件;自集聚区建立以来, 2015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338件,授权536件。截止2015年底,高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

  金字招牌3——鲁中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多层服务 管理运用实现新飞跃

  “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提升专利申请量、提高专利运用能力是政府知识产权工作的一方面,我们更要注重在知识产权整个工作过程中的一系列服务。”高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正是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鲁中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为推进山东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2014年,山东省信息中心、淄博市知识产权局与高新区科技局在淄博国家先进陶瓷创新园区中联合创办了鲁中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隶属于山东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致力于为淄博市及所辐射区域搭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向政府提供决策支撑、为企业量身打造知识产权产品,并面向全社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及利用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服务对象涵盖各级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利权人、发明人和社会公众,服务内容涉及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知识产权资本运营、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等,主要采取搭台修路式服务、 会员式服务、定制服务、主动研究式服务、合作研究式服务五种形式开展以公益性服务为主、个性化增值性服务为辅的多层次服务。

  目前,该中心承担了淄博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山东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知识产权导航工作,山东省东营、菏泽、滨州、烟台等地市平台和数据库的建设,参与了各企业和山东省高校的立项和科研项目的检索及山东省专利奖的申报等知识产权相关工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