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编写《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弘扬民族文化

2017-04-05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编写《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弘扬民族文化

  大众网淄博4月5日讯(实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王潇)“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个不同寻常的节日里,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促进校本课程发展,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紧紧抓住教育时机,编写《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传统节庆所负载的浓重文化色彩和丰富内涵底蕴,是民族文化发展与进步的活水源泉。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礼俗融合了“清明”节气、上巳节、寒食节的相关风俗,主要有祭祖与踏青两种。清明节的形态在仪式,清明节的灵魂却在文化。利用节日文化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举两得的事情。结合当前学生思想行为状况,充分地挖掘清明节的精神内涵,向学生传授清明特有的文化知识、提供学生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的平台,既能提炼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又能提升清明活动的精神价值,创新我国清明的形式,赋予它时代特色。《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从文化篇、习俗篇、活动篇和国外篇四大板块考述清明礼俗形成和演进的过程,研究清明节深厚的文化底蕴,探讨古为今用、吐故纳新的传承方略。

  《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的编写,使学生知道清明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节除了扫墓,还有踏青、放风筝、蹴鞠、荡秋千、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先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塑造与培养新一代合格人才的客观需要,《春风化雨润“清明”》校本课程,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继承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