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特邀调解员拨打电话近百通 帮助企业追回欠款190万

2017-02-03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丁稳

  大众网淄博2月3日讯记者 边增雨 丁稳 通讯员 闫晓 李晓凤)“张调解员,多亏了您的调解,帮我们公司要回了这120万,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月20日上午,淄博裕民耐火材料公司负责人王总来到了淄博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向立案信访局局长李晓凤和调解员张良栋送上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司法为民”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调解成功了这起案件并要回了部分欠款。

  原告淄博裕民材料公司与被告山东某玻璃公司原系合作关系,原告向被告提供原材料,被告定期将款项支付给原告。因资金周转问题,被告拖欠原告货款近190万,后原告和被告签订了还款协议,但约定期限内被告仍未还款,原告便打算到淄博高新区法院起诉被告。

  淄博高新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收到该案后,认为有调解可能性,便转给了调解员。“一开始,我们对人民调解员还是有点不信任,我们业务员都要不回来的钱,他们怎么能帮我们要回来?不过在李局长的认真讲解下,我们决定试一试。”王总说。10月初,特邀调解员张良栋接手了这个案子。

  接到案件后,张良栋先是认真分析了案情,并与被告公司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做特邀调解员必须得公平公正的调解,虽然被告公司在兖州,原告公司是淄博高新区企业,我们绝不会因为位置远近而有所偏向。”张良栋介绍说,他先是向被告企业负责人讲明了如果被起诉,企业需要承担的后果。“到时候可能面临账户、设备被保全查封,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在当事人之间打了近百个电话,案件终于调解成功,被告承诺先付第一笔款50万。

  11月5日,被告公司的业务员将第一笔款50万送到了法院,在特邀调解员张良栋的见证下,款项被转交给了原告。随后,被告又分两次共付70万款项。“只剩最后一笔50万了,被告公司负责人承诺年底会付清。”虽然11月调解成功后,案件便已经结案,但是特邀调解员张良栋仍然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每个月初都给被告负责人打电话,提醒不要忘记打款。

  “年末正是业务员去各个厂家要钱的时候,如果不能及时要回,会对明年企业的周转有很大影响。张调解员帮我们要回了这一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所以我们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王总说,通过这个案子,也让业务员知道应该如何运用法律知识,合理合法的把钱要回来。

  “通过特邀调解员的工作,不仅帮原告节省了时间和一笔数额不小的诉讼费,还将原告与被告的矛盾化解了,避免了合作伙伴变仇人。”立案信访局局长李晓凤告诉记者,这起案件,如果走正常的诉讼程序,仅立案开庭就需要半年时间,想要把钱拿到手,执行也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通过调解员的耐心沟通,认真调解,仅一个月时间,就让原告拿到了第一笔款项,在企业年末急需用钱之际,化解燃眉之急。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