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民事案件“类案快审”成效显著

2017-02-03 14: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丁稳

  大众网淄博2月3日讯(记者 边增雨 丁稳 通讯员 闫晓)诉讼程序繁琐成为老百姓对法院工作的诟病,当事人等待判决结果心情迫切,案多人少,法官加班加点结案。受立案登记制、基层法院受理案件诉讼标的额上限提高等因素影响,法官受理的案件数大幅上升,2016年淄博高新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新收案件1004起,同比增长16.07%。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的问题,民事审判庭在总结历年审判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审判机制,积极探索审判团队建设,实行类案快审,为案件审理提质增效,全年审结案件1014件,同比上升23.06%,案件结收比达到101.4%。

  民事案件庞杂棘手 法官思维转换频繁

  民事审判庭庭长刘凡告诉记者,庞杂、繁琐、棘手是他从事多年民事审判工作来最深的感受,民事案件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案件数量多、案由多,也关系着当事人切身利益,稍有差错就会引起上访事件,所以处理起来更要谨慎再谨慎。“2015年下半年,特别是从10月份到年底期间,我们庭的5名法官基本上没有休过周末,晚上加班、周末加班成了常态。”

  淄博高新区法院以往采取电脑随机分案的方式,同一案由、同一被告的案件往往会随机分给不同的法官审理,排期开庭的时间也不相同。对于当事人来说等待判决结果的时间被拉长,对于法官来说每年几乎都要审遍各种类型的案件,费神劳力,导致法官样样都会,样样不精。刘凡告诉记者:“一名法官要同时审理多起案件,由于案件类型不同,法官要随时转换审理思路,很难做深入研究。同一批、同一类型的案件,由不同的法官制作法律文书,虽然结果一致,但也难免会出现行文、说理上的不同,既降低了效率,也不利于维护判决的权威性。”

  梳理案件归门别类 成立团队类案快审

  2016年初,民事审判庭以创建“品牌法院”为抓手,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改革现有的民事审判方式,组建审判团队,建设类案快审机制。

  据了解,针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不同类型案件,民事审判庭推行类型化审判,设置专业化审判团队,将不同类型案件交由不同专业审判团队审理,以积累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切实提高审判效率。

  在立案阶段向当事人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及应诉通知书等相关诉讼材料时附送案件调查表,引导双方当事人填写相应的案件要素,如劳动争议案件,要求当事人如实填写入职时间、离职时间及原因、签订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工作年限等情况,庭审时法官只需针对双方有分歧的事项展开庭审,从而缩短庭审时间,提高庭审效率。对重大疑难案件充分发挥审前会议在证据交换、明确争议焦点、促进和解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保证庭审集中、高效地审理案件争议的焦点问题,做到难案精审;而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简单、小额案件引导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调解不成的进行速裁,做到简案快审。

  在充分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的情况下,对庭前已经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组织了证据交换、明确了争议焦点的案件,庭审时不再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对无争议的事实、证据不再进行举证、质证,简化庭审环节;对于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清楚的案件适用庭审模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并进行。

  实现裁判文书的繁简分流,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件类型纳入简化裁判文书尤其是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的适用范围,根据案件的要件构成,制作相对固定、简便快捷的文书模板,有针对性地简化裁判文书内容,突出关键信息,让当事人一目了然。在文书签发环节,简易程序案件直接由承办人签发,普通程序案件由审判长签发,不断提高当庭宣判率,做到庭审合法、有序、快捷,在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同时,有效提高庭审效率。

  法官专而精 案件审判提速增效

  2016年,淄博高新区法院受理高新区某小区数十名业主起诉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要求其办理房屋权属证书、土地使用权证书并赔偿逾期办证违约金的案件后,民事审判庭适用类案快审机制,两天内集中安排62起案件开庭并审理完毕,同时采用标准化文书模板制作判决书,再集中宣判、送达,全部案件在20天内审结,当事人无一上诉。

  刘凡说道,审判团队专门负责审理某类案件,团队的法官能集中时间、精力对这类案件进行专门审理、研究,找出这类案件的内在规律,做到举一反三,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还能将这类案件研究透、研究精,吃透拿准,办成铁案、精品案,提高办案质量。

  “2016年,我庭在法官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加班比15年少了许多,结案数量大幅增加,案件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刘凡高兴地对记者说。2016年,民事审判庭在法官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审结案件1014件,同比增长23.06%,案件调撤率达到52.19%,同比上升5.15%,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87.65%,同比上升6.58%。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