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人性化”执行给矛盾“拔”根子

2017-01-09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丁稳
淄博高新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王东升向当事人解释说明情况。
当事人签字领取钱款。

  大众网淄博1月9日讯(记者 边增雨 丁稳 通讯员 王东升 相新宇)2016年最后一场雪后,淄博的气温骤寒,然而张店区某小区的业主们却心暖如春,因为他们的心里有“底”了。随着业主们从高新区法院领到了第一笔逾期办证违约金,有两幢楼的房地产权属证书办理完毕,其余楼房的产权证件也在办理中,这起涉及90余户业主切身利益的集团性执行案件得到执行和解,业主们的合法利益有了保障,曾经鼎沸一时的信访案件得到成功化解。

  自2011年起,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某住宅项目,先后开发8个建筑单体包括7个多层、1个小高层。该公司与购房业主签订购房合同,约定在交房18个月内协助各业主办妥房地产权属证书。但由于各种原因,房屋开发公司一直没有给相关业主办理房地产权属证书。2015年9月份,相关业主纷纷向淄博高新区法院提起诉讼,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经审理,淄博高新区法院依法作出了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协助业主办理房地产权属证书并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的民事判决。

  判决生效后,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怠于履行义务,相关业主向淄博高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与此同时,眼见着自己花钱买的房子迟迟办不了产权证,业主的心始终悬着,情绪激动的业主们更是纷纷到市政府、淄博高新区法院等机关、部门上访,极个别情绪失控的业主甚至高喊着口号,场面几近失控。

  这是一起典型的集团性涉民生事件,涉及面较广,案件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极易演变成群体性突发事件,必将加剧社会矛盾冲突,损害着政府的公信力,破坏着社会的稳定和谐。面对这起集团性案件,淄博高新区法院高度重视,本着保护业主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的原则,专门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处置突发信访案件规程予以化解。工作组一面安抚业主们情绪,对群众释法明理,向群众公布处置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时间表;另一面安排多名执行法官分别深入到业主家中和山东某置业公司,详细了解实际情况,查找矛盾冲突点,寻求解决办法,并在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财产进行了查控由于该置业公司的登记房产已被其它法院查封,其银行帐户没有资金的现状,淄博高新区法院将其开发尚未售出的32个地下车位进行查封,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业主们的合法利益。

  案件到了这里,程序上似乎就剩下评估、拍卖、过付、结案。但是,对于业主而言仅仅能够拿到逾期办证违约金,权属证却并没有得到落实,业主最核心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于本就资金紧张的开发公司,不仅其信誉受到重大影响,且下一步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对于拍卖的车位,或许也会给日后小区整体管理造成诸多不便等等。矛盾的根源仍在,甚至还有进一步激化的危险。

  面对这种情况,淄博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并没有仅着眼于“程序化”的执结,而是在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统筹相关各方的利益诉求后,继续深入解决矛盾,多次为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释法。经过执行局承办人员的深入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开发公司积极筹措缴纳了办理产权证件所需的相关税费350余万元,并同意分期赔偿给全体业主违约金330万元。双方就此握手言和,一起原本“剑拔弩张”的集团信访案件得到了圆满调处,矛盾真正得到了化解。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大力推动执行工作转型升级,从矛盾根源处寻找化解途径,最大程度上兼顾了各方利益,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努力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人性化”执行工作的开展,真正从源头化解了社会矛盾,进一步为促进高新区稳定、助力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