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法院立案信访局:“司法为民”暖民心

2016-12-18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2月18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王情 闫晓)在立案审查的最前沿,在信访接待的最前线,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坚持“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大力推动“立案信访窗口”规范化建设,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回应群众期盼,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干起,一点一滴,滋润和温暖着群众的心田。他们,就是淄博高新区法院立案信访局的全体干警们。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法院立案信访局受到上级法院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先后被授予“集体三等功”、全市法院系统“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优秀单位、院工作先进集体,最近又被授予高新区“时代先锋岗”荣誉称号。

  便捷服务 为民解忧

  “本来是想打官司,没想到一上午的时间就给我们圆满调解了,真是太感谢法官了。”近日,家住高新区的王女士脸上终于露出了笑脸。原来,她因离婚后财产纠纷来到法院,要求起诉前夫分割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导诉员热情接待了王女士,认真听取了她的诉求,细致的进行了法律释明,并引导她来到指导分流室。指导分流室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王女士的前夫。在再三劝说下,王女士的前夫终于同意到法院进行调解。特邀调解员利用多年从事婚姻登记工作经验,辩法析理,耐心疏导,经过一上午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

  “立案信访窗口”是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理念的第一道“窗口”,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纠纷的重要场所,也是法院了解社情民意,服务涉诉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纽带和桥梁。

  高新区法院把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好落实,自去年新建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完全实现了诉讼服务“一站式”,融诉讼引导、诉调对接、立案审查、立案调解、司法救助、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十几项功能于一体,导诉人员使用文明、规范的语言指引来访人员到相关区域;立案人员认真审查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诉讼风险告知、案件分流、诉前调解;查询咨询和材料收转人员耐心接待来访人员,详细解释诉讼程序和法律规定、认真登记、及时办理,使立案信访窗口成为了充满司法阳光的窗口、彰显人文情怀的窗口,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2013年以来,共审查立案10152件,立案调解610件,完成6434件民商事案件的排期送达工作,办理诉前、诉讼保全2030件、办理管辖权异议案件273件。

  高效送达 及时保全

  “送达难”和“保全难”历来是基层法院审理案件程序中的普遍难题。

  一旦在送达保全上出现延误,不仅严重影响审判执行效率,也无法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及时完成保全送达任务,立案信访局干警们不论男女,全部坚持轮流出差办案,受到了广大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份,高新区法院受理了淄博某某新能源有限公司诉高邮市某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此次保全累计行程2600公里?,共冻结银行存款近200万元,并查封了被告名下房产和土地,当事人对此次保全效果十分满意。

  “我们局肩负着全院所有民商事案件的立案保全、送达工作。为解决送达、保全难题,在严格落实保全案件审批制度、落实立保分离制度、强化节点控制的基础上,采取分工不分家的工作方式,合理调度人员,变案件承办人制为措施负责制,及时在现有人员中调配人员,随时充实送达保全力量,把保全财产线索分为银行存款、不动产、债权等不同类别,并根据不同查控措施所在区域由不同人员负责采取查控措施,减少了在不同查控措施协助机关和单位之间的奔波,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保全效果。因保全措施到位,2013年以来,为辖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立案信访局局长李晓凤告诉记者。

  妥善接待 联合接访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法院信访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立案信访局坚持“以诚以信待人,以法以理服人,以德以廉感人”,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信访评估、初信初访办理、领导接访、信访责任追究、帮扶救助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妥善处理了多起棘手的信访案件。

  立案信访局建立每月一次信访分析报告,作为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晴雨表,作为院领导开展工作的参照信息。他们针对信访问题指向,分类分流加以处理,以初信初访处理为重点,实行首问负责制,由最初办理接访的工作人员对信访情况的转办、催办、答复的全过程负责,力求在初信初访阶段就解决信访当事人的实际问题。坚持院长阅信、接待制,全力开展联合接访,邀请心理咨询师参与疑难信访接待,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多措并举。这让每位法官都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不仅力争把正在审理的案件办成“铁案”,而且主动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力求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2013年以来,立案信访局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0余人(次),办结率100%。由于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全院信访数量逐年下降,信访总量一直保持在全市法院最低位,并且无信访积案,无赴省进京访案件发生。

  司法救助 贴心群众

  近年来,立案信访局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司法救助工作,力促司法救助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该局通过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司法救助对象和救助方式,规范救助标准和申请救助程序,建立长期帮扶机制,构建救助联动机制,促进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帮助李某等5名困难当事人家庭成功办理低保,协助3名当事人申请领取大病医保补助,使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并实现涉及信访的救助案件100%息访,让人民群众真切的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2007年,孙某和沈某受雇于个人,从事装饰工程施工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因脚手架突然接触高压线,致使孙某严重烧伤,沈某死亡。孙某经治疗后双臂和一侧大腿截肢,构成一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沈某妻子深受打击,精神失常,儿子生病,生活陷入了困境。立案信访局局长李晓凤立即将两个家庭的困难情况向院党组作了汇报,并按照党组决策和相关规定,将这两个特困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建立起了长期帮扶机制。几年来,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争取救助资金各4万余元。

  据统计,2014年以来,立案信访局为困难群众累计争取司法救助资金4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5人,使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

  “今后,立案信访局的全体干警们将继续想民之所想,做时代先锋,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法治环境。”立案信访局局长李晓凤谈到未来满怀信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