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检察课堂】2024年开年第一课开讲啦!

2024-01-09 17:48:09 来源: 高青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淄博报道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2024年如期而至。淄博市高青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也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同学们!

  1月7日,“叮铃检察课堂”开年第一课正式开讲啦!这次参观学习的同学们是由高青县融媒体中心带领的六十余名高青融媒小记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但都有着对法律探索学习的热情。

  “同学们,今天我们所有的学习内容都是围绕‘法’这个字来进行的,那到底什么是‘法’?”“法就是一种规定”“打架斗殴也是违反法律的行为……”随着检察干警的引入,同学们正式进入法律的世界。本次课程分为青少年不良行为、毒品危害、校园欺凌及防范诈骗等内容,检察官通过案例讲解、精彩互动、情景再现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法治课,既让同学们了解了青少年易发犯罪类型,同时也提高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为加深同学们对法律的理解,明确法律的界限,法治基地讲解课程结束后,青少年检察院检察官组织同学们以模拟法庭的形式,“沉浸式”体验法律的威严。

  “报告审判长,开庭准备工作已就绪,请开庭。”“现在开庭!”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同学们化身“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再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审理环节。“模拟法庭”不仅是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还是一场法律职业从业体验活动,同学们“沉浸”其中,也收获满满,纷纷表示以后要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叮铃检察课堂”是高青县检察院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能力而设立的普法课堂,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多样。下一步,高青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依托,全方位开展普法服务,创新多样化普法形式,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观念,以普法“新”路径,守护少年“心”。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