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筑牢思想防线 永葆清廉本色

2023-11-24 15:39:32 来源: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曹长军 淄博报道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领域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用权,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实干担当、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今年来,淄博市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全局积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聚焦政治统领,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永葆忠诚本色。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典型案例传达、廉政党课、廉政谈话、工作作风整顿等形式,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持续深入的学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开展党课学习。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活动,以规范审批、业务培训、工作体会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活动,倡导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坚持“法无许可不可为”,依法依规审批,坚决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党小组集体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纪委清风廉语》系列,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审批、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党性教育。结合审批工作实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风,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增强干部党性修养、政治素养。通过组织“五四”审批青年说、“七一”主题演讲、“中秋”主题朗诵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演讲、汇报感悟心得等方式,引导和激励党员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筑牢信仰之基,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政务服务党员干部队伍。

  聚焦预防为主,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擦亮清廉底色。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廉洁自律,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律己、不谋私,勤作为、勇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创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抓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廉政意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抓实主责主业,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任务目标,形成25大项106条任务清单,牢固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聚焦到业务审批一线,传导到业务审批现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治理“四风”问题,组织开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大河清风”主题展等,通过廉政警示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使党员干部对正确行使权力、保持清廉本色保持清醒认识,推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三是强化日常工作监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窗口考核,加强自律意识、危机意识,不断完善更新政务服务窗口考核实施细则,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开展量化积分管理公示,制定《高青县政务服务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规范》,推进政务服务运行管理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坚持狠抓重要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前,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精神,抓好重大节假日廉洁过节监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聚焦凝聚正气,提升作风成色,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真正取信于民、更好服务人民,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以上率下,在真抓实干上做表率。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在思想上树立高标准、高站位,结合“对接省城年”活动,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赴历城区、章丘区进行对标学习,切实增强服务本领,构筑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基层工作日”活动,坚持每周二、周三到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自觉接受监督,在务实工作上做表率。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对党忠诚,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思想深处、体现为坚定立场、落实于实际行动。带头担当实干,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清廉码”,充分保障企业群众行使监督权利,最大限度方便和服务群众,真诚服务企业群众,营造良好社会生态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拓宽评价渠道,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背对背”评价。将各进驻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对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营造良好氛围,在严守纪律上做表率。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治理成效,开展倡树“三提三争”助力“五区建设”持续深化“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开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切实提高审批队伍的新风正气,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聚焦“效率提升年”“三提三争”活动,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提升效率抓落实、加快速度促发展,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开展“五极五优”文明创建活动,在打造一流审批服务铁军上“走在前、做表率”。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