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税务局被命名为2020年度全县“五星级机关党组织”

2021-05-25 17:23: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圆圆 通讯员 张志平 淄博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履行机关党建工作,全力打造“和合家园”党建品牌,聚焦党建引领、主责主业、责任担当、志愿服务“四个突出”,精心谋划党建工作思路,激发党员“正能量”,提升队伍“精气神”,被命名为2020年度全县“五星级机关党组织”。

  突出党建引领,锻造一流队伍

  以“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抓成什么样”为突破点,实施“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法,推行党委、支部、党员、党群共建“四力建设”,解决“谁来抓”的问题,落实“三个三”管理,实施纪检、巡察、内控内审“三位一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办单和验收单“三单齐下”,党建工作规范化、载体多样化、宣传网络化“三化管理”,解决“怎么抓”的问题,持续打造“和合家园”党建品牌和“齐心清税”党建服务品牌两大品牌,持续抓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两大创建任务,解决“抓什么”的问题,实现一个目标,发挥“党建引领、党建铸魂”作用,解决“抓成什么样”的问题。相关做法在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创新交流栏目刊发,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优秀活力党建典型案例,获全县2020年度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和合家园”聚能量 党建引领铸税魂》在山东税务系统党建文化典型案例选编刊发。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三大干部队伍品牌,共有97人次进入省、市级人才库,获得“三师”资格9人,多位同志荣获省、市、县级各类个人荣誉60多项,集体荣誉36项。聚焦脱贫攻坚,派驻“第一书记”8人,帮扶贫困村9个,为帮扶村挖掘水渠、集资修路、开展环境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产业等,直接投入资金110.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80万元,党员干部捐款捐物20.6万元,累计帮扶203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

  突出主责主业,争创一流业绩

  以党建业务融合为驱动,促进全面提升,先后有税收专家顾问制度、落实减税降费、“三全”纳税服务等20余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税务系统前列。“十三五”期间,组织国内税收收入94.16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24.16%。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中深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切实发挥“以税攻坚”作用,相关做法在《山东税务》刊发,获省局领导批示肯定。针对该县“一带一路”企业山东丽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的境外投资涉税诉求迅速响应,为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制定了《关于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税收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与法院、银行等11个部门签订了《税收综合治理合作备忘录》,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税收共治体系。“税务+法院”联动机制,有效破解法院执行案件税收管理瓶颈,相关做法在全市推广。

  突出责任担当,打造一流服务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6年至2020年,全县分别落实减税降费2.84亿元、2.55亿元、2.71亿元、5.01亿元、5.20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6.70亿元,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关做法被国办采用、在央视新闻播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合计占比96.78%,互联网办税占比86.88%。联合银保监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 “税银互动”,助力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启动支付宝“发票管家”高青地区自然人代开发票网上办理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落实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要求,审批事项由2015年的87项减少至目前的6项,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连续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39大类147项纳税服务措施,推行“容缺受理”、发票“网上申请邮政配送”“出口退税同城通办”“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联办”等服务举措,办税缴费更加便利。统筹推进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等税种改革,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企业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任务,相关工作得到省市局领导充分肯定。

  突出志愿服务,树立一流作风

  打造“税务风华”志愿服务品牌,在职党员志愿网注册率100%,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贫帮困、双报到社区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23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人均50小时以上。弘扬文明风尚,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家庭”“家风建设”“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城市创建、书香机关、诚信示范街创建、文明用餐、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33次。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到千乘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立三张清单,为社区提供电脑、打印机和乒乓球台等设施,每月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活动,参加330人次,参加社区防控24小时值班、每月2次扶贫、抗击疫情捐款、“爱心小路”捐款,参加路口执勤、禁毒宣传、安全出行等共计3500人次。

  高青县税务局将以被命名为2020年度全县“五星级机关党组织”为契机,珍惜荣誉、巩固提升,以更高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实举措夯基础、扬优势,以“抓落实、求突破”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为高青实现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