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率先推行行政审批 “VR全景标准化勘验”

2020-11-06 21: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伟 通讯员 王成 淄博报道

  “这也太方便了,我看了这个VR全景化视频以后,照着视频布置的要求准备,省心又省力,现场勘验一次就通过了,真是大大出乎意料啊!”高青某餐饮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过去,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勘验较复杂,申请人很难一次就能把所有关键项全部准备好,往往不是缺这就是少那,导致勘验人员来回跑好几趟,也给申请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在制作了VR实景视频模型以后,通过用VR全景将书面标准逐条量化并落实到实际空间中,形成为一目了然的“样板间”,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直观更容易辨识的动态勘验指南。申请人只要通过微信端打开视频轻轻一“点”,就能够根据标准准确无误、一项不落地准备齐全了,既省心又省力,现场勘验效率大大提高。

  针对现场勘验环节中部分事项对企业选址、装修、设备等要素标准多、要求严,导致企业对标准理解不透,造成场地“硬伤”来回整改,浪费企业投入、拉长办理时限、增加行政成本的突出问题。高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对标先进,通过创新网络思维,在全市率先推出“VR全景标准化勘验”,有效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降低企业群众审批成本。通过选取各行业标准现场案例,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将线下实景还原到线上,按行业分类制作出“VR实景现场”。以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为例,通过将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经营场所、贮存场所和设施设备及工用具管理5大类47个勘验标准进行了视频还原,并形成“外弹式”热点标注和语音讲解,企业只要“按图索骥”,现场备勘即可一次性达标。

  “VR全景标准化勘验”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在准备现场时的疑难困惑,避免了因理解错误造成的现场整改,实现了服务超前到位,既破解了现场勘验时的难点堵点,又最大程度减少了现场勘验的自由裁量权,推进了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截至目前,高青县已在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两个受众面最广的行业顺利推行“VR全景标准化勘验”模式,勘验效率再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大大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