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妇幼保健院援渝护士孙玲:扎根巴蜀大地 服务百姓健康

2020-08-27 15: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刘宁 淄博报道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来自高青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孙玲积极响应上级对口帮扶重庆市石柱县的工作号召,主动报名,成为支医团队的一员。5月9日,一路奔波,她和支医团队抵达重庆石柱县,开始了自己援渝支医的新征程。

  7月15日,孙玲像往常一样早早到了石柱县人民医院儿科,一进病房就听到孩子的哭声,是昨夜儿科收了一名2岁肠梗阻患儿。由于腹痛腹胀,肚子鼓鼓的,孩子一直哭闹不止。昨夜护士进行肠胃减压,哭闹的孩子把管子拔了。科室医生与外科会诊后,最终决定转送上级医院。

  从石柱县到重庆儿童医院需要3小时车程,必须再次进行胃肠减压,医生考虑转院途中安全问题,不建议给孩子用镇静药。情况紧急,怎样让孩子安静下来?唱儿歌、讲故事、放动画……一路走下来,孙玲一直守在孩子身边,想尽了各种方法来转移孩子注意力,孩子慢慢安静下来。

  终于赶到了,孩子及时得到手术,爸爸妈妈感激的说:“这一路幸好有你们,不然真不知道该咋办!”送下孩子后,因过度劳累,孙玲哇哇大吐,“虽然很辛苦,但值得!”

  7月25日至8月5日,孙玲跟随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安全与我有个约定—青少年安全知识科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中心针对医院36名住院青少年开展需求调查发现,他们多数缺乏用药安全方面的常识。

  服务中心决定录制用药安全科普视频,孙玲也精心准备了PPT,用简单有趣的图画吸引孩子们的关注,并通过医院公众号进行线上推送。同时他们在门诊部、住院部,开展了安全教育视频推介和科普材料发放,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少年安全知识科普活动。截止8月5日上午,线上观看儿童青少年安全教育宣传视频的人数达1785人次,线下发放安全教育书籍75册,宣传手册138份。

  8月21日,孙玲与同事一起前往中益乡全兴村、平坝村、盐井村,开展留守儿童健康上门义诊和身心健康教育活动。这里的留守儿童大多是单亲家庭,少数患有严重疾病,生活十分困难,急需针对性的帮扶。走进孩子们的家中,他们为孩子们送上慰问礼物,全面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健康状态,并仔细为孩子们做健康检查,给予监护人专业诊疗建议。

  下午,孙玲跟随石柱县医院身心健康讲师团成员前往平坝村,以生动的图文、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生理知识,提供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她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对自己身体的小秘密基本了解,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帮助他们守护好美好又单纯的内心,让他们健康成长。”

  尽管每天的工作忙忙碌碌,但一旦有空余时间,孙玲和同事们便抽空根据科室护理人员情况制定专题培训、开展护理教学与业务查房、学习三甲医院评审细则、为敬老院老人健康查体、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

  孙玲说:“支医的每一天都是忙碌、充实而又快乐的。来到这里,就要扎根巴蜀大地、服务百姓健康,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