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心入解难题 真干实干显担当——省派淄博市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进驻高青县开展工作纪实

2020-03-16 09: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6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李壮壮 王克军)3月5日,省派淄博市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进驻高青县开展工作后,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当天调研了解、当天发现问题、当天协调对接、当天确定解决时限”,帮助高青县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战”。
  沉到一线,进角色、当先锋。
  3月5日下午,省派淄博市省生态环境厅“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工作组进驻高青后,第一时间与高青县委、县政府召开工作对接会议,了解高青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情况。会后,工作组马不停蹄赶赴芦湖社区、雍翠园小区、芦湖街道城苑村,详细了解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并对劝返检查点、党群服务站实地考察。
  当晚,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霍太英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召开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以坚实的政治引领推动“四进”攻坚落到实处。近日来,工作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多次到高青县芦湖街道田盛园小区和城苑村苗家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替岗执勤,认真落实体温测量、登记询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并为防疫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靠前服务,疏堵点、破难点。
  3月10日,工作组精心梳理了国家、省近期出台的部分有关支持政策,编制了《国家和山东省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发展有关政策选编》,并发放至各企业。同时,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到山东隆华新材料、山东侨牌集团、山东飞源气体、山东得益牧业等十余处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问题,现场迅速协调解决。
  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6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是高青县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3月6日,在调研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该项目因受疫情影响,环评手续未如期审批,影响了工程进度。3月7日,工作组协调市、县生态环境局、环评机构和企业代表召开现场推进会,分析问题、研究办法,加快推动环评报告编制和审批进度。目前,该项目环评报告已通过审批,并于3月9日公示。同时,根据山东隆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发展需要,工作组与省化转办进行沟通协调,理清了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并向企业做了详细指导说明,帮助其顺利开展土地规划调整,全力推进挂包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积极作为,出实招、促发展。
  工作组积极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协调联络省直部门单位、科研院所、银行等机构,汇集各方面力量,拿出切实措施,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山东侨牌集团医用口罩生产原料(熔喷无纺布)供应不足问题,工作组协调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单位,将其原料需求纳入省统筹调配计划,每周分批供应,保证企业按产能足量生产。针对山东齐星化学有限公司人才紧缺问题,工作组积极联系大学及科研单位,为企业牵线搭桥,初步达成人才引进合作协议。针对新天地黑牛集团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问题,工作组积极联系金融机构帮助解决,目前,企业已和中国银行高青支行开始对接办理贷款业务。
  同时,工作组积极协调加快了高青县化工产业园能源中心项目建设、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审批和山东飞源气体有限公司4000吨/年三氟化氮项目和山东诚汇新材料有限公司6万吨酚醛树脂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审批进度。此外,工作组立足自身职能,对高青县PM10、PM2.5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力推动高青县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亓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