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常家镇三举措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2018-11-15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1月15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豹)行政调解工作是“大调解”工作重要一环的,也是多元化矛盾纠纷的解决重要途径之一,为切实做好行政调解工作,高青县常家镇按照该县法制办要求,通过不断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完善行政调解程序,优化调解功能,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化解纠纷的积极作用。

  高青县常家镇强化制度保障,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了由司法所(法制办)牵头、信访办、综合执法管理局、安环局等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

  同时,发挥网格优势,开展矛盾纠纷排排预防。注重发挥镇、管区、村、企业四类网格优势,建立行政调解与社会矛盾排查相结合的矛盾预防机制。实行企业、村居网格员及时报告制度,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及时汇总上报给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由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分配给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联系处理。

  此外,实施“行政调解+”,提高矛盾纠纷的专业化解水平。行政调解+农经,为辖区涉及农村土地、农村财务管理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调处;行政调解+食药,为辖区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市场消费等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调处;行政调解+国土,为辖区涉及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国有土地审批等矛盾纠纷进行调处;行政调解+人社,对辖区涉及的劳动保障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各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的加入,使得涉及专业矛盾的行政调解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有效的利用职能部门专业知识、专业人员来化解专业的矛盾,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可靠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