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司法局唐坊司法所:实地走访“四结合” 强化监管护平安

2018-07-25 20: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贾海宁 单铄然为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到不脱管、不失控,近日,高青县司法局唐坊司法所对辖区范围内在矫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走访活动。

  此次走访,通过详细询问社区服刑人员的亲属、邻居及其所在村委成员,了解服刑人员的思想情况、生活工作动态、遵纪守法等情况,为矫正风险评估和调整监管级别提供可靠信息,以确保监管安全。同时,在走访过程中,通过“四结合”,将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融入其中,扎实推进“平安高青”、“法治高青”建设。

  走访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走访中,积极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以社区服务为着力点,参与省级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与本村低保户、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庭院等,借势借力,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促使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

  走访工作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服刑人员定期报到、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手机定位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交往对象,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和再次违法犯罪。同时,通过个别谈话,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线索,最大限度形成打击合力,助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走访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走访的同时,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向社区服刑人员及其亲属、邻居、所在村委成员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鼓励社区服刑人员转换角色,变成普法志愿者,参与日常普法活动中,以自身真实案例警醒身边人。通过寓法治宣传于日常,切实提升普法实效,扎实推进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

  走访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的亲属、邻居、所在村委成员进行面对面谈心,了解其在村表现情况,同时认真摸排所在村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涉及重点人群的各类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发挥好人民调解员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