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司法局唐坊司法所:法治扶贫 搭建司法为民“连心桥”

2018-06-28 09:4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法治扶贫

  法治扶贫

  大众网淄博6月27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贾海宁 单铄然)“多亏了这法治扶贫行动,我儿在外面打工,这拖了2个月的工资没给,你们给申请了法律援助,免费指派律师帮助讨要工资,这可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感谢咱党和政府...”高青县唐坊镇凤仪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司法所同志说。

  今年以来,高青县司法局唐坊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扶贫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把开展法治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搭建司法为民的“连心桥”。

  一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与贫困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对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确保为贫困户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落实推进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在贫困村全面覆盖、落地生根

  二、扎实做好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做好进村入户摸底和定向宣传活动,向贫困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扶贫指南、联系卡。辖区扶贫对象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协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做到优先指派,应援尽援。

  三、加强贫困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大排查,常态化做好贫困村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重要作用,将老人赡养、土地承包、房屋拆迁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改善等作为调解重点,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脱贫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突出抓好贫困人口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的总体规划,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根据各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五、积极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精准扶贫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在管得住的前提下,以社区服务为着力点,鼓励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参与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与本村低保户、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干农活等。这不但帮助了部分贫困户解决生活中实际的困难,同时也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认同感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