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司法局木李司法所多措并举 保障扶贫攻坚

2018-06-13 09: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淄博6月13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李林)今年以来,木李司法所认真落实高青县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和“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等活动,真正让法治扶贫落地生根、惠及民生,为扶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抓好“司法行政阵地”建设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突出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完成了37个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 ,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深化法律顾问工作 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该镇3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村法律顾问与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面对接,在每月8小时到村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贫困群众法律问题得到及时帮助和解决。今年以来各法律顾问开展“法律顾问进乡村”、“组团式普法赶大集”等形式不一的普法宣讲活动42次,解答群众各类咨询14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32000余人次。同时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积极培养了一批“法律明白人”, 有力的带动村民自觉学法用法,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村法治水平。

  夯实法律援助职能 开展扶贫专项法律服务

  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充分发挥镇法律援助联系点的作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覆盖面,畅通法律援助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绿色通道”,实现法律援助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

  依托网格员、驻村指导员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尤其是涉及贫困户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财产分割、人身伤害等常见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摸排。及时分析研判,有效化解了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推进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及时到位的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