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花沟镇:扶贫林里结出“致富果”

2017-06-30 14:5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淄博6月30日讯(见习记者 乔子容)树上果实累累,有红彤彤的桃子,有绿油油的核桃,还要有黄灿灿的金梨……2012年以来,家住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岳家村的陈玉海,利用5年的时间,把村里的30亩果园发展到265亩,不仅带动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其“千乘绿”牌鲜桃代表高青县,还在淄博市农业博览会上一举斩获金奖。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陈玉海从未停歇。记者了解到,2013年,陈玉海申请并成立了高青县乐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合作,栽种了高青红桃等品种。2015年1月,他申请了“千乘绿 ”牌商标。去年8月份,“千乘绿”牌鲜桃代表高青在全市农业博览会上一举斩获金奖,而高青县乐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荣获首批“山东省开心农场”称号。

  “年轻人几乎都选择外出打工了,村里剩下不少中老年和小孩。60岁以上很难再找工作。但老百姓只要想,随时都能来我这工作,我不仅是党员还是村书记,我就要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康。”据悉,陈玉海果林雇佣的工作人员都是本村村民,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工作任务包括套袋、除草、剪枝等。如今,该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今年,是陈玉海种植“春雪”桃的第三个年头。“产量还可以,现在已经全部卖光了。今赚50万不成问题,等过两年到了盛果期,收入还要翻番,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据陈玉海介绍,春雪亩产400多斤,仅种了5亩,销量特别可观。陈玉海栽种的桃树,特色在于成熟期长。一般来讲,普通桃子在树上不超过10天,一旦采摘不及时,就会出现落地、腐烂等现象。但陈玉海种植的果树,成熟期长达一个月,食用起来更美味。“所有桃子全部套袋,减少病虫害,消费者根本不用担心农药残留问题。”陈玉海还申请了绿色无公害认证,“有了商标桃子就能直接进超市了。”

  “接下来采摘高青红桃,一斤能卖到5元钱。今年预计有10万斤,明年产量还会翻番。桃树会越长越大,树形大了,桃子就多了。除继续发展果园外,陈玉海还计划发展乡村旅游采摘,餐饮农家乐,继续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