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里的背影

2017-04-10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通讯员 石晓静

  春雨淅沥沥地下着,坐落在黄河边上的木李村被春雨洗刷着,显得更加生机和充满活力。村里的柏油路上急匆匆地走着手拿调查本的三个人,雨水浸湿了他们的背影,他们似乎并没感觉到凉意,依然挨家挨户地敲着门。

  “嘎,嘎,嘎”,村头第一家院角圈养的三只大白鹅瞪起眼睛,警惕地叫了起来。屋内的侯大嫂放下手里的活计,向窗外瞅了一眼,推了推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侯振东,说道:“孩他爸,你快去看看,外面好像来人了。”

  侯振东打了一个哈欠:“这能有谁,今天下雨嘛,咱村里那几个拉菜的哥们,看来都歇着了,肯定是老刘几个想凑个局,然后喝两盅儿。”

  侯大嫂欣然一笑:“那你还不开门去,我去厨房弄几个菜,这段时间你干木工也累的够呛,今天也好好犒劳你一下!”

  “呯 呯 呯,振东大哥在家吗?”门外继续传来敲门声。

  侯大嫂摘着菜仔细一听,转身向侯振东说:“哟,不是老刘他们,是咱村里的侯会计来了,他爸,快去开门。”

  侯振东慌忙穿上鞋,跑过小院,拉开门栓,向外一看,是村里的会计刘法中和驻村指导员张玉良,对了,还有一位侯振东不认识的小姑娘,站在了门外。

  “振东大哥,陪我们一块来的是咱镇农业普查员于丽丽,这不,就是趁着你下雨在家,来了解咱家庭中农耕面积、农业经济收入和支出等基本情况。”驻村指导员张玉良介绍说。

  “老大哥,打扰你了,现在是农业普查准备阶段,要做好摸底儿,需要你们的支持和配合。”张玉良进一步解释说。

  “快进屋,屋里说,外面下雨,别淋着!”侯大嫂赶紧热情地招呼着。“张主任,今个儿又带来啥好消息?”

  “你这娘们,净想美事,你光添乱,还不知足,咱家的好事不够多吗?咱儿子上军校,还有工资,还不是多亏咱张主任帮咱出主意,根据咱儿子的身体素质和学习成绩,让儿子上了一个有工资的学校嘛!”侯振东嗔怪道。

  侯大嫂讪讪一笑,一脸满足。侯振东横扫了候大嫂一眼:“就知道傻笑,还不赶紧沏茶去?”

  于丽丽赶紧展开农业普查调查表,接上话,“主要是普查从事农业生产者的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一定要如实填报。”

  “哦,我不是很明白,还是张主任和刘会计对我们家的情况都熟悉,问他就行了。”侯振东憨憨地说。

  张玉良听完,笑着说,“老大哥,这个调查,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调查内容是全方位的,包括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像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住房情况等,这些都要登记。”

  侯大嫂停下手中的活计,心里多少有了点疑惑和担心,

  便疑虑地说:“张主任,这样会不会把实际收入、孩子职业、住房说出去以后,会给家里招来灾啊?”

  侯振东听罢,心里也是忐忑,但是他故意冲候大嫂一瞪:“你这娘们,张主任还能害咱?一切都要听张主任的!”接着他又转过头来,不放心地征求张玉良的意见:“张主任,我都向他们介绍清楚,应该没事吧?”

  张玉良呵呵一笑:“对,一定要如实填报。不过,对于你个人家庭资料应该保密的一定会保密。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扶贫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除了粮食直补、提高农民工待遇、提高农村养老待遇、扩大新农合报销范围外,还有农作物补贴,这些都需要对基层情况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国家加大对“三农”问题的投入,就是为了解决城乡发展的失衡,鼓励大家种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咱们农民的素质。到时候,咱们也和城里人一样,村村都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孩子可以就近入学、入托,有完善的市政管理设施,有健全的医疗保障,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村容整洁,青山绿水,到时候啊,让城里人也羡慕咱们呢!“

  侯振东夫妇听过张玉良的细心解释后,一块石头终于落地,心情豁然开朗。就在于丽丽把调查表填完准备放进包里的时候,侯大嫂心里又担心地问:“闺女,这些材料万一丢失咋办?”

  于丽丽呵呵一下:“大嫂,您尽可放心,不会丢失的,国家对调查程序有严密的设计,这种情况都会进行科学筛选和计算,保证数据不重不漏。”

  侯振东夫妇终于放心地点点头:“嗯呢,俺们都听懂了!”

  侯振东接着呵呵一笑,欣慰地说:“只要有您在,我是一百个放心!我相信,有党的富民政策,我们庄稼人又有把子力气,不偷奸耍滑,一定会过上你说的好日子的。”

  张玉良三人调查完毕后,正要出门,突然想起什么,他从怀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侯振东后说道:“你们夫妻准备申请家禽养殖的小额扶贫贷款,我给你咨询好了,这是咱镇农商行主任的名片,明天你们找他办去。”

  侯振东夫妇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花:“谢谢张主任,您每天都时刻为我们操着心,今天不能走了,一定吃中饭后,才能走!”

  张玉良推推鼻梁上的眼睛委婉地拒绝,笑着说:“只要咱全村的老百姓,都过上舒服的好日子,我一定会住下的!”张玉良说完,三人便消失在濛濛细雨中。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