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在高青县木李镇开门迎客

2016-06-14 18:19: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自去年开始,在高青县商务局的指导下木李镇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办公室和木李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配备了相关人员及办公设施,全力推动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在该地遍地开花,建成一个乡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的立体物流流通网。紧接着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又传来好消息:木李镇联手北京云众创客开启了电商就业创业新模式,在2016年5底淄博市首家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落户木李镇,从农副产品销售到劳动力就近免费培训,扶贫驿站正式开门迎客。
  大众网淄博6月14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石晓静)自去年开始,在高青县商务局的指导下木李镇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办公室和木李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配备了相关人员及办公设施,全力推动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在该地遍地开花,建成一个乡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的立体物流流通网。紧接着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又传来好消息:木李镇联手北京云众创客开启了电商就业创业新模式,在2016年5底淄博市首家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落户木李镇,从农副产品销售到劳动力就近免费培训,扶贫驿站正式开门迎客。

  扶贫驿站定位于农村市场

  6月14日清晨,笔者一步入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就会看到,展厅里有各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有水果、蔬菜、小米、板刷、旅游帽、青石篆刻、烙画等,在二楼大厅内还专门为当地农村劳动力开办创业项目培训班,建立扶贫培训车间,并对创客空间导入的简单易学的手工操作进行现场讲解。

  该项目负责人镇长高建军向大家介绍:“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是木李镇联合云众创客共同打造的扶贫减贫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定位于农村市场,云众创客负责接收创客和项目,并对创客进行培训和孵化,最终目的,是将培训和孵化成功的项目和商品输送到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

  据悉,木李镇率先成立芝麻开花“创业扶贫驿站”和小田村芝麻开花“创业扶贫驿站”,紧密与京东、淘宝达成区域代理合作,并在103个行政村每村发展一名推广员,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加上定期的推广活动,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形成网上消费的习惯并获得盈利。同时利用镇、村芝麻开发“就业扶贫驿站”,成立木李镇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展示区,整合社区芝麻开花客户资源,带动扶贫驿站当地的特色旅游、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及当地农副产品的线上和线下销售,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据云众创客空间负责人王越介绍,建立就业扶贫驿站,将家庭式、手工式的代加工项目引入,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贫困人口经济收入。就在开门迎客的当天同时举办了串珠培训,木李镇当地多名留守人群赶到现场学习,老师运用现场教学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细致传授。

  在“就业扶贫驿站”大厅二楼的培训室内,三十多名贫困留守人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串珠,大田村留守妇女杨成香高兴地说:“我们这些留守人群学会了串珠之后,就可以自己做些手工艺品拿到这里卖,给家里增加一点经济收入,可以和家人分解经济压力。”

  建成一批就业扶贫驿站

  在小田村旅游制品“就业扶贫驿站”里,贩牛崔村的留守妇女李玲正忙着赶制旅游帽,她停下手中的活告诉笔者:“以前家里的一切开支都要靠我丈夫在外务工来维持,自去年我儿子考上大学后家里生活更是抓襟见肘,多亏这‘就业扶贫驿站’帮助了我,我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为家庭挣得一份收入,儿子上学的学费再也不愁了!“

  木李镇着力打造“就业扶贫驿站”就业创业新模式,创办“扶贫车间”与设置电商经营相结合,建设“就业扶贫驿站”,引入适合放在农村的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推进农村贫困人口与“驿站”的有效对接,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我镇成功孵化出高青八零后汽车用品厂、淄博逯氏木业有限公司的逯木匠、淄博万香泉香油有限公司、高青县银河缝纫加工厂、三金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及高青雅轩中药橱柜厂、高青县木李镇朝阳中药橱柜厂、圆梦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淄博鲁刻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等“扶贫驿站,设计网上店铺20余家且均有自己独立的网站平台,年线上交易额达7000万元左右。涉及到汽车蜡刷、旅游用品、中药柜、家具、马扎、工艺品编织筐、蜂蜜、香油、紫小麦、葡萄、面粉等产品。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是政府与企业发挥优势,通力合作打造的扶贫平台。这个平台是在我镇生长起来的扶贫新模式,接地气、能复制,正在全国推广,为贫困人口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五谷”联手打造创业扶贫平台

  无论是在京东还是在淘宝上,一输入“芝麻开花”,就可以看到木李镇各种琳琅满目的产品在网上倾情展现,通过网上销售木李镇的农副产品,来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同时,在网上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居民,在电商平台上实现创业,对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进行销售。木李镇新星旅游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杨成彬说:“以前销售产品时,我基本上三日两头外出做业务,不光累而且还浪费人力物力。自从接触电子商务平台后,我坐在家里喝着茶就可以把业务办好,工作时间两不误,还能把产品做得井井有条,收入也比以前高许多。”

  目前,木李镇累计贫困人口1743人,通过采取产业项目、居家养殖、结对帮扶、公益岗位、就业培训、医疗救助、危房改造、政府兜底等各种帮扶措施已完全脱贫1219人。自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落户木李镇以后,木李镇增进新模式,以就业扶贫谷、电商谷、健康谷、金融股和民生谷来联手打造创业扶贫平台,力促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

  五谷扶贫具体如下:一是就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驿站建立扶贫车间,将各地适合农村家庭式或手工式的项目引入,让留守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通过免费培训获得固定收入。二是电商谷,与京东、农村淘宝达成镇域代理合作,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和推广活动,让村民形成网上消费习惯来获得盈利。整合社区芝麻开花客户资源,带动扶贫驿站当地农家乐、特色采摘、旅游产品制作等提高当地经济水平,从而助推贫困家庭脱贫;三是健康谷,定期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查体和养生保健健康知识,让当地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扶贫驿站给他们带来便利服务;四是金融谷,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将银行业务嫁接到扶贫驿站内,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金融便利性服务,同时联合集团亚男基金定期的为当地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提供捐赠和爱心服务;五是民生谷,通过最低价销售食用油、面粉、洗化产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让群众最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商品,提高群众满意指数。

  随着芝麻开花“就业扶贫驿站”在木李镇开门迎客的步伐,木李镇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开放、和谐、秀美新木李”这一目标,在县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充分发挥镇电商办的职能作用,力争将木李镇更多的农副产品策划包装,形成品牌优势,实现线上销售,让木李的农副产品真正走出木李走向全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