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争”见行动】垃圾堆放堵塞邻里情,真情调解来疏通

2024-01-20 10:40:02 来源: 博山区山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淄博报道

  近日,博山区山头街道居民郝某某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起因是邻居把捡拾的垃圾堆积在自家门前,影响其正常出行,并且垃圾散发的味道很大,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自家周围卫生情况,也会滋生大量细菌,自己家人身体不好,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其与邻居进行多次沟通,但都没有明显效果,还因此矛盾进一步激化。案件受理后,社区借助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等力量运用“三步法”方式调解该起矛盾。

  第一步以情为要,打动当事人。调解员首先是疏导双方情绪,采用“唠家常”的形式,先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将冰冷的感情升温,逐渐拉近邻里之间紧张局面,在赢得当事人信任的前提下,调解员让双方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紧接着分析案情,抓住纠纷的主要症结所在,提醒双方当事人不要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纠缠。

  第二步以理为基,感化当事人。调解员一方面从“远亲不如近邻”这一中国传统美德为切入点,用讲道理的方式,将矛盾纠纷的源头、过程,仔细捋顺,同时将垃圾堆放的是非曲直讲清楚;另一方面从个人角度上疏导当事人,多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计较。

  第三步以法为据,说服当事人。调解员分别向当事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关于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劝诫当事人,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方,理应正确处理废弃物品堆放、排放等相邻关系,同时指出垃圾临时停放路旁也属情理范围内,但目前堆放时间过长,严重影响了邻居和其他居民的日常出行,在释法的过程中让当事人在了解相关法律的基础上权衡利弊,主动让步。经过调解员用情、用理、用法地劝解,当事人双方就垃圾堆放纠纷达成一致意见,社区表示立即帮助清理,双方握手言和,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近日,郝某某将一面绣有“一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办实事,及时化解了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下一步,山头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发挥社区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居民强有力的“保护伞”,真正成为他们身边温暖的“后卫队”。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