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山头街道:“融心三步”化解城市小区邻里矛盾纠纷工作法

2024-01-20 10:40:01 来源: 博山好 作者: 亓超

  大众网记者 张艺珅 淄博报道

  山头街道积极探索推行“融心三步”工作法,通过“事前防范、事中治理、事后修复”化解城市小区邻里矛盾纠纷,实现“事心双解”。先后将870余件小区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市民投诉量较同期下降50%,居民满意度提高到92%。

  第一步,聚焦“事前防范”,全面摸排梳理纠纷。

  统筹摸排力量。在全街道7个城市社区、13500户划分为45个网格213个微网格,吸纳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热心人等684名小区“能人”担任“邻里观察员”,并优选98名优秀原机关退休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心理辅导师、社区法律顾问、片警、小区热心且有一定法律知识的群众担任“邻里调解员”。

  畅通诉求渠道。依托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睦邻驿站”等载体,全面受理小区群众进门反映的邻里纠纷,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纳入化解渠道。

  及时发现上报。网格长、“邻里观察员”通过串门拉呱、广场舞交流等机会,在闲聊中了解各户思想动态、有无矛盾苗头,一经发现立即上报,确保尽早尽小发现、化解。2023年以来,共摸排矛盾纠纷518件,占矛盾总量的59%,“神经末梢”作用发挥愈加明显。

  第二步,聚焦“事中治理”,综合研判化解纠纷。

  打开心扉。在“邻里观察员”与当事人初次交流中,通过“拉呱”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逐渐缓和矛盾双方的不满、愤怒等情绪,帮助分析问题、权衡利弊,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找准症结。通过“邻里调解员”与当事人“谈心”,详细了解纠纷发生的缘由,同时发动“邻里观察员”全面了解情况,汇总分析后确定矛盾症结,通过“面对面”“背对背”劝说、开导等方式,尝试当场化解。

  联调促和。对涉及领域多、人员关系复杂、涉法涉诉以及现场调解不成功的邻里纠纷,组织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力量综合会诊,制定方案,并邀请当事人及双方2名亲朋好友到场,联合调处。共联合调处因绿化带种菜、水管漏水、宠物伤人等引发的各类邻里纠纷90余件。

  第三步,聚焦“事后修复”,完善体系防患未然。

  调解跟踪。对于当事人不满意调解结果的,由网格长、“邻里观察员”重点关注,如有过激言行立即上报,多方联动、依法处理,避免出现恶性事件。

  定期回访。落实矛盾纠纷定期回访制度,对已经调解完毕的纠纷,定期电话回访,每月上门回访,稳定一年后再彻底移除,确保矛盾不反复、不反弹。

  凝聚邻里情。依托睦邻之家、网格工作室、物业服务室、小公园及楼前小广场等公共空间,由社区组织邻里熟人开展“板凳”拉呱、民情恳谈会、关爱困难群体行动、小区环境整治、茶话会、小演出、百家宴等活动,加深居民之间的友情,用真情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初审编辑:亓超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